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这三种肉最适合宝宝吃 宝宝吃肉太多危害健康

2017-12-12 02:32:19      家庭医生在线

肉类里含有其他食物不具有的营养物质,宝宝吃肉也可以补充身体发育所需要的物质,但是宝宝吃太多肉也会有问题出现。接下来一起看看哪些肉适合宝宝吃以及宝宝吃太多肉会出现什么问题吧!

适合宝宝吃的肉

1、牛肉

牛肉因性微温,因此一年四季均可食用,而且各种体质的宝宝都可以吃。中医认为它能补脾胃、强筋骨,对身体瘦弱、贫血的宝宝更为适宜。

牛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0%,富含血红素铁,是补血的好食品。同时,锌、硒等微量元素和b族维生素含量也比较高。普通牛肉脂肪含量平均低于6%,但是“肥牛肉”的脂肪含量可达30%以上。如果宝宝已经有点胖,不要经常带他去涮肥牛。

2、猪肉

猪肉一年四季均可食用。猪肉性平,各种体质的宝宝都可以吃,相对更适合消瘦的宝宝,较胖的宝宝要适当控制。

猪肉蛋白质含量低于其他肉类,平均为15%左右。血红素铁含量不及牛羊肉,但比鸡鸭肉多。微量元素含量较为丰富,维生素B1含量在各种肉当中最高,也含有磷脂,对大脑思维有益。猪肉在各种肉类当中脂肪含量最高,瘦肉也可达20%以上,但是各部位差异较大。如果宝宝已经有点胖,应当适当控制猪肉的食用量。

3、鸭肉

鸭肉性质偏凉,最适合夏秋季节食用。容易上火、燥热、咽干口渴的宝宝可以用鸭肉代替鸡肉,起到清补作用。中医上认为鸭肉有滋阴补血的效果。

鸭肉的蛋白质含量略低于鸡肉,在16%左右。铁含量低于牛羊肉,略高于鸡肉。普通鸭的脂肪含量略高于鸡肉,约为7%-10%,但低于猪肉。北京烤鸭经过填饲育肥,脂肪含量可达38%。如果宝宝已经有点胖,不要经常带宝宝去吃烤鸭。水鸭的脂肪当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鸡油更高,故而营养价值也较高。

宝宝吃太多肉会出现的问题

1、容易变胖

因为肉类是属于高脂肪的食物,在每日饮食中,脂肪占总热量比例高的饮食形态,比较容易让人变胖。

2、吃肉太多易积食、爱发热

大家可能有过这样的体会,有的孩子,只要一有点儿外感,火马上就出来了,立刻扁桃体就肿了,可能其他症状还不明显呢,可是嗓子咽喉肿痛了,扁桃体肿大了。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根据我们的观察,一般这样的孩子,往往都非常喜欢吃肉。

3、会摄取较多的饱和脂肪酸

猪肉及牛肉等红色肉类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我们都知道饱和脂肪酸摄取过多,容易引起高血症等慢性病。或许您会说,小孩的身体代谢状况较好,应该无所谓,但各种慢性病都是日积月累而来的,还是应该要趁小开始保养。

4、因营养摄取不均衡,反而瘦弱

因为人体需要各类的营养素,必须在这些营养素全都足够的情况下,才能促进生长发育,即使肉类含的蛋白质是生长所必需,但无其他营养成分配合,仍不足以维持正常的生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肉太多 适合宝宝吃的肉

三种坚果最适合宝宝吃 推荐宝宝吃坚果做法

坚果类食物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和植物蛋白,能够增加细胞活性,在幼儿饮食中可适量增加坚果类食物。不过,给孩子吃坚果,要选对方法才能吃出健康。详细>>

宝宝吃肉有这三个好处 宝宝怎样吃肉才健康

很多妈妈们认为孩子年龄过小,应该要少吃肉甚至是不吃肉,这样做真的对吗?其实,肉中的营养价值也是幼儿所需要的,应该在日常饮食中适量加一些肉……详细>>

吃肉太多影响受孕

详细>>

春季三种水果最适合宝宝 哪些水果不宜多吃

春天到了,小雨纷纷,空气却依然弥漫着干燥的气息。这时候,正是宝宝需要补充大量水分的时候,而吃水果就是再合适不过了。那么,春季最适合宝宝的……详细>>

宝宝健康吃肉 你做对了吗?

家长在为孩子日常饮食中添加肉类的时候需要讲究很多细节,并非所有肉类都适合婴幼儿吃。例如,被很多妈妈所喜爱的肉松就不应给孩子食用哦。接下来……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