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吃醋好处虽多 但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吃醋

2017-12-12 10:14:26      家庭医生在线

醋是很常见的一种调理品,但是宝宝的饮食有很多是不能吃的,那宝宝能吃醋吗?宝宝吃醋有什么好处?

1岁以内的宝宝能吃醋吗

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吃醋。由于1岁以内的宝宝的胃和肠壁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发育尚不完善,如果饮食不当,可能会引发宝宝的各种疾病。

一般来说,婴幼儿辅食添加都是从糊状食物慢慢发展为手工制作的细碎食物,随着年龄的增加,孩子的食物添加由稀到稠,质地从糊状到颗粒再到完整的食物。对于一岁以内的宝宝来说,预防过敏、食物易消化才是最重要的。宝宝有非常敏感的味蕾,食物的天然味道就很鲜美,此时让孩子吃天然的食物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孩子过早接触人工调味品,反倒会影响孩子味觉发育的过程。因此,1岁之内的宝宝并不适合吃醋,因为醋对宝宝的肠胃系统会产生刺激作用,还可能引起胃酸过多,让宝宝脆弱的肠胃系统无法承受。

宝宝吃醋的好处

1、提高胃肠道免疫力

食用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有效地抑制多病菌的生长和繁殖,让它们“后继无人”。尤其是到了秋天,细菌和病毒类疾病流行,妈妈们如果在烹饪时添加适量的醋,既可以为宝宝开胃增食,又可以杀灭宝宝体内的病菌,真是一举两得哦。

2、提高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率

医学专家曾做过这样的实验:烹饪时放醋和不放醋相比,放醋的菜可提高人体营养吸收率70%。所以,妈咪要在宝宝的日常饮食中加入适量的醋,可以让食物中的营养更充分的被宝宝的身体吸收。

3、预防宝宝发生缺铁性贫血

酸性环境有利于铁质的吸收,因为它可使食物中的三价铁还原为易于肠道吸收的二价铁,因此,妈咪在烹调时,最好时常用米醋来调味,这样,就可使胃液的酸度增加,以此促进食物中的铁更多地被吸收到血液中,从而起到预防缺铁性贫血发生的作用。

宝宝吃醋家长要控制度

虽说喝醋对孩子有不少益处,不过孩子“吃醋”,家长也要控制度。醋饮料是酸性物质,不宜让宝宝长期饮用;最好不要在宝宝空腹情况下让他喝醋饮料,因为这可能会刺激胃分泌过多胃酸,伤害宝宝的胃壁;喝醋饮料前最好给宝宝先吃一些小点心,或在饭后1小时喝点醋饮料,这样不仅不会伤害宝宝的肠胃,还能达到帮助宝宝消化的效果;每天的标准最多是不要超过2杯,每杯在120毫升以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醋要控制度 吃醋好处 吃醋

宝宝吃醋好处多 宝宝吃醋要选好时机

在日常生活中,醋是很常见的一种调料品,我们烧菜做饭都会使用醋。醋是每个家庭厨房里的必需品,家家户户都离不开醋。醋的主要作用是调节菜肴味道……详细>>

宝宝吃醋有哪些好处

宝宝吃醋有哪些好处呢?随着幼儿逐渐长大,家长就可以在烹饪时添加一些调味料了。醋是常见的调味料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孩子吃醋有哪些好处吗?详细>>

宝宝多大能吃醋?小儿吃醋的好处

宝宝多大能吃醋呢?家长不能以个人口味来为孩子的饮食加醋,年龄过小的幼儿吃醋会有不良的影响。所以,小编建议不宜过早给宝宝吃醋。不过,在适……详细>>

宝宝吃醋有什么好处 宝宝吃醋注意事项要知道

对于婴幼儿来讲,其胃酸成分和成年人基本等同,但比率却比成年人低一些。所以,医学专家认为,让婴幼儿适当多“吃醋”还是有很多好处的。接下来一……详细>>

你的宝宝爱吃醋吗?宝宝吃醋能提高免疫力

大人都知道吃醋有好处,但是宝宝也可以吃醋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而且宝宝吃醋益处多多,但是吃醋也要适可而止哦。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