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过早进行智力开发或导致孩子厌学 孩子厌学怎么办

2017-12-12 10:18:26      家庭医生在线

求知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基本途径,而追求快乐又是孩子的天性。若孩子因求知而被剥夺快乐,在苦的状态下学习,就会产生厌学情绪。要改变孩子的厌学情绪,首先要弄清产生厌学情绪的原因,然后才能对症下药,让孩子快乐学习。

孩子产生厌学情绪的原因

1、过早地进行智力开发

很多家长误认为智力开发越早越好,以为多背几首唐诗宋词就聪明了,多学几首钢琴曲就能开发智力。过早进行智力开发,表面上看小孩似乎背了些诗歌,弹会了几首曲子,其实根本对小孩发展没有好处,还容易引起小孩厌学。长期下去会形成条件反射,一谈到学习,就出现恐惧、厌倦等情绪反应。

2、不良的社会因素造成“厌学”

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一味地追求优秀率、升学率,走进了唯分论的误区,只重视智力的开发,不注重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未来社会竞争激烈,有些家长无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给孩子施加压力,这也是导致厌学的原因。

3、父母的期望值过高

期望过高,会使孩子心理压力大大增加,不自觉地把学习与痛苦体验联系起来。

孩子厌学怎么办

1、帮助孩子找到学习动机,让孩子在学习中感受到爱、关注与被需要的感觉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除了生存与安全感外,人还有爱和归属、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作为学生来讲,生活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如果,在学习中他们能够满足这些需求,自然也就不会产生厌学的情绪。

从行为主义的角度,如果在学习中,孩子能不断的得到鼓励或者其他各种形式的正强化,他就会认为学习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厌学也就无从谈起。

2、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要注意尺度,成功时让孩子感到成功的喜悦

小学生的承受能力远不如成年人,但作为成年人的老师和家长,在批评学生时,就要注意场合和尺度,以激励为主,少用批评、责怪为妙。对学生学习上的任何进步都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让孩子们尝到成功的喜悦,这能克服学生的厌学心理。

3、指导孩子学习方法

在辅导孩子时,不要代替孩子学习,养成孩子的依赖心理和遇事退缩的习惯。要教给孩子获得知识的方法,如教孩子如何去查工具书,如何获得自己想要的资料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学怎么办 厌学原因 厌学

孩子厌学有哪些表现 孩子厌学怎么办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非常聪明的,往往学习成绩不好并不是因为不聪明,而是因为不想学、厌学。孩子厌学是让很多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情,让他们伤透了心。……详细>>

孩子厌学是为什么 面对孩子厌学家长能做什么

孩子厌学家长该怎么办?作为家长都喜欢孩子学习成绩优异,而面对孩子厌学家长就忧心不已了。那么孩子厌学家长该怎么办?接下来小编为你介绍。详细>>

孩子厌学或与家庭有关 怎么才能提高孩子学习兴趣

家庭、学校、环境、孩子本身,多种多样的原因都会对孩子学习有影响,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出现厌学症,厌学症的孩子一般表现为对学习毫无兴趣、头昏、……详细>>

“神兽归笼”家长们喜忧参半,孩子出现厌学该怎么办?

终于要开学了,“神兽归笼”,家长们喜忧参半。轩轩家长就为轩轩厌学的事情特别头疼。详细>>

孩子有厌学情绪该怎么办?

兴趣是注意力的最大动力,所以在矫治孩子因注意力涣散而引起的厌学情绪时,宗旨是要唤起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