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口吃最大特点是说话困难 这样可及时判断

2017-12-12 08:55:55      家庭医生在线

口吃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儿童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在孩子出现了说话不流畅的情况后,我们要引起重视,而且也要注意孩子语言方面的变化。

儿童口吃表现

1、首字难发型:表现为第一字发音时发不出,第一字重复,话语中途某字发音障碍;

2、语词重复型:经常出现语音或音节的重复或延长,影响说话的流畅性;

3、无表达内容障碍;因发音-呼吸器官的紧张性痉挛,导致语言节奏失调

4、排除抽动症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患儿说话时,可伴有跺脚、摆手、挤眼、歪嘴、口唇颤抖、躯干摇晃等动作。部分患儿常易兴奋或激惹,并伴有情绪不稳和睡眠障碍等。

儿童口吃特点

口吃是语音节律障碍的一种是由于不同原因引起字音重复或语流中断的语音节律障碍,当言语表达涩阴时常伴躯体抽搐样动作和面部异常的表情。口吃多发生于儿童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改善或消失,少数可持续至成年。

儿童口吃自测方法

儿童口吃主要表现为言语节律失调,语音或字句的重复、中断、阻滞而不流利,可伴有言语助动的动作,如跺脚、拍腿等。口吃患儿常表现胆小。退缩、自卑心理或其他情绪障碍。

须符合下列三项:

1、经常出现语音或音节的重复或延长,影响说话的流畅性;

2、无表达内容障碍;

3、排除抽动症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

因发音引起的呼吸器官的紧张性痉挛,导致语言节奏失调,在激动、恐惧或情绪激动时更易发生。可表现为第一字发音时发不出,第一字重复,话语中途某字发音障碍,或无意义地重复发音等不同形式。

儿童口吃判断

年龄已大于1岁,还只能发元音;超过1岁半,小儿发音还不正确,在大多数话中有音节区分不清的;超过2岁半还不会说话;超过3岁,说话还不能连成句子;超过5岁,还把难发音换成易发音,还有不少造句错误,语言还不流利,语言的节律、速度和抑扬都表现得异常。

患儿说话吃力,感到为难,并能自我意识到;声音过大或过小,或过度嘶哑者;声音的强度和小儿的年龄、性别不相称,声音带鼻音。

家长如果发现小儿在幼儿期存在以上情况,应及早带小儿去医院咨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吃判断 口吃表现 儿童口吃

儿童口吃危害大 及早判断可防治

口吃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平时也叫做结巴,它主要是在说话的时候会出现困难,属于语言方面的障碍,特别是对于儿童口吃来说,我们要及早发现,……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口吃 说话是否顺溜是依据

小儿口吃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对小儿口吃进行及时的判断,及早进行治疗和调理特别关键。详细>>

儿童口吃怎么办 五个引导法让孩子说话顺溜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会受到很多疾病的侵扰,儿童口吃就是其中的一种,专家介绍,儿童口吃是一种言语障碍症,其病症的发生,不论是对患儿还是患……详细>>

孩子口吃不是小事 这样可让孩子说话顺流

孩子口吃的情况是一种严重的现象,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它对孩子的影响和危害也是严重的,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娇正和治疗,而且也要注意方……详细>>

什么是儿童口吃 警惕口吃带来的危害

口吃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身边也有好多这样的患者,口吃主要是在说话的时候会连续重复某一个字,这会严重影响到患儿的生活及心理,在儿童出现……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