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口吃有六大影响 矫正有“六法、三不”

2017-12-13 09:44:25      家庭医生在线

口吃是一种在说话的时候不流畅的情况,它是一种严重的语言随意,我们要注意孩子这方面的疾病,在孩子出现了口吃的情况后,一定要进行合理的矫正。

儿童口吃危害

1、影响性格:说话结结巴巴、摇头吐舌,往往易引人取笑,久而久之,口吃患者就会因怕说话而变得沉默寡言、 郁郁寡欢,性格也会趋于保守、内向、孤僻等等。

2、影响学习:在学校里,口吃的孩子往往有疑难问,有话难答,难与其他同学合群,无法保持正常的学习生活,因此,势必影响学业成绩。

3、影响前途:口吃患者往往讲话词不达意,含糊不清,在升学、高考、提干、征兵面试中过不了关,即使勉强地过了关,以后仍然有比正常人多许多的难关逾越不了,使原有的美好前途大打折扣。

4、影响生活:口吃患者因讲话吞吞吐吐,言不达意,前言不搭后语,有些连打招呼都困难,买东西不能讨价还价,电话不敢接,恋爱不会“谈”……

5、影响声誉:世俗的眼光往往瞧不起口吃患者,不仅口吃患者本人受人轻视,感到低人一等,抬不起头来,往往连其家人也会不受人敬重。

6、影响后代:患者有口吃,不仅自己痛苦,而且连下一代也可能会因此而被人耻笑和挖苦,还可能会把口吃遗传和感染给下一代,酿成代代遗传。

儿童口吃矫正

1、正确示范法:您用一种和蔼温柔的表情和态度,从容不迫地说出一句话,让孩子跟着学一遍。孩子开始如果讲不好,切忌急躁,应耐心引导。孩子稍有进步。

2、缓慢对话法:平时孩子跟您谈话时,让他慢慢讲,特别是开头第一句,甚至头一个字,更要慢而再慢。您应极耐心地倾听,不要忙于插话,不要用插话代替孩子要说的话。孩子说完话时,过一两秒,您再做反应,用慢节奏回答孩子,并尽量用孩子刚才用过的词语。在您跟孩子这样有意识地对话时,最重要的是要尽量显示您对他的爱。

3、唱歌朗读法:口吃的孩子唱歌或朗读课文时并不口吃。这是因为这种语言活动中的节奏感使然。您可以有意识地和孩子一同唱歌、背课文、说儿歌,使其掌握语言的节奏。再进一步引导他以读课文的节奏来说话,一点点地过渡。

4、角色扮演法:口吃的孩子说话时还有一种情况往往不口吃,那就是在他不大留意自己讲话的时候,或是自言自语的时候。因为这种情况下他不大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因此,您可以让孩子借游戏之机,扮演某一角色,使他感到不是自己在说话,而是“角色”在说话。经常扮演角色说话,孩子也就忘掉了自己的“口吃”,而后,再逐渐地迁移到日常用语中来,口吃也就得到了矫正。在施用上述矫正技术过程中,您再鼓励孩子多参加活动,多接触伙伴,增强自信,去掉自卑,积极进行心理诱导,相信您的孩子很快就能说会道了。

5、节拍训练法:孩子说容易结巴的语句时,您可以打拍子,打一拍说一个字,一字一字慢说。也可以利用音乐节拍伴奏练习。这样的节拍训练往往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等这些语句被突破,说起来不再困难了,也就用不着节拍了。

儿童口吃注意事项

1、不嘲笑:“唉哟,好几岁了,话都说不好哟!”这类话绝不该出自家长之口,因为它会挫伤孩子学话的积极性。

2、不阻止:“别说了,吵人!”这种话将使孩子不愿意或不敢多讲话,对孩子语言的发展无疑是一种打击。

3、不催促:“别急,慢慢说。”这是最佳策略,而着急地催促,势必“欲速则不达”,让孩子反而容易结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吃矫正 口吃危害 儿童口吃

儿童口吃三种类型 矫正口吃有这些妙招

小儿口吃是常见的疾病,生活中父母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这样才能有利于宝宝病情的恢复。那么父母该如何矫正孩子的口吃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详细>>

儿童口吃影响智力发育吗 心理矫正法多有效果

现在有很多的小朋友出现了口吃的现象,那么对于这样的情况,很多的家长会问,口吃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吗?详细>>

儿童口吃家长要知五个因素 两大方法有效矫正口吃

口吃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语言障碍,主要表现为言语不由自主地重复、发音延迟或停顿。在临床上,口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详细>>

什么程度的口吃需就医 矫正儿童口吃的重点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反映:孩子小时候伶牙俐齿,怎么到了快上学的年纪,却突然变得结结巴巴了?详细>>

小儿口吃有六大危害 六个方法让孩子说话畅快

口吃是一种语言方面的障碍,它多发生在儿童当中,对孩子的影响也特别严重,我们在发现孩子有口吃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矫正。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