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麻痹症分五个时期 五个检查可确诊

2017-12-16 09:02: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儿童严重的疾病,得病后,会对患儿有严重的危害,我们对于这样的疾病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

小儿麻痹症症状

1、前驱期发展后会是瘫痪前期,瘫痪前期的症状会在前驱期症状消失后几天才出现,这个时期患者会再次发烧,然后头痛、恶心、呕吐的情况更加严重,皮肤还会发红,脖子后、身体四肢会感到灼痛,还会便秘。

2、瘫痪前期过后如果体温下降,患者病情不发展就不会瘫痪,但是如果瘫痪前期的第3、4天开始患者就开始退烧而且出现瘫痪,并且病情加重的话,患者就会进入瘫痪期。

3、瘫痪期之后就是恢复期,恢复期的时间视乎患者而不同,最快几个星期就可以恢复,最慢的患者有18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

4、恢复期后就是后遗症期,也就是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患者因为肌肉受累萎缩,神经功能恢复不了,受累的肢体会出现畸形。

5、后遗症期严重者受累肌肉出现萎缩,神经功能不能恢复,造成受累肢体畸形。部分瘫痪型病例在感染后数十年,发生进行性神经肌肉软弱、疼痛,受累肢体瘫痪加重,称为“脊髓灰质炎后肌肉萎缩综合征”。

小儿麻痹症表现

1、轻型脊髓灰质炎占临床感染的80%~90%,主要发生于小儿。临床表现轻,中枢神经系统不受侵犯。在接触病原后3~5天出现轻度发热,不适,头痛,咽喉痛及呕吐等症状,一般在24~72小时之内恢复。

2、重型常在轻型的过程后平稳几天,然后突然发病,更常见的是发病无前驱症状,特别在年长儿和成人。潜伏期一般为7~14日,偶尔可较长。发病后发热,严重的头痛,颈背僵硬,深部肌肉疼痛,有时有感觉过敏和感觉异常。

小儿麻痹症检查

1、脑脊液检查:脑脊液大多于瘫痪前出现异常。脑脊液外观微浊、压力稍增、细胞数稍增(25~500/mm3)。热退后脑脊液迅速降至正常,蛋白质稍增加,且持续较久。少数患者脊髓液可始终正常。

2、周围血象:白细胞多数正常,在早期及继发感染时可增高。患者血液中以中性粒细胞为主。急性期血沉增快。

3、病毒分离或抗原检测:起病1周内,可从鼻咽部及粪便中分离出病毒。粪便可持继阳性2~3周。

4、血清学检查:特异性抗体在第一周末即可达高峰,尤以特异性IgM上升较快,阳性者可做出早期诊断。

5、肌力检查:检查某一组肌肉主动收缩时力量的大小、运动幅度、速度与连续运动的耐力,是一种客观了解麻痹肌肉的病废程度与现有功能的重要方法,也是制定合理手术方案及检查效果的重要依据。检查时,可令病人作抗阻力运动。如麻痹程度重、无力运动肢体时,则令作主动收缩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五个原因须警惕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在得病后所引起的危害也是我们清楚的,我们在平时也要明白导致的病因,在平时注意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哪些症状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人类长期受到各种严重传染病的困扰:天花、鼠疫、伤寒、霍乱还有流感……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小儿麻痹症一直以来都不是十分“重要”的传染病。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预防小儿麻痹症怎么做

小儿麻痹症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常表现为驰缓性麻痹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其危害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预防……详细>>

小儿麻痹症为什么会发生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由于小儿麻痹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见,因此很多的家长对这个病完全不了解,当自己的孩子患上此病后非常困扰,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得的这个病,但这个……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