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接种疫苗要考虑什么因素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2017-12-13 09:08:4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宝宝在出生后,就要开始接种各种的疫苗,主要是为了帮助他们有更好免疫力来保护自己。那么早产儿接种疫苗要考虑什么因素呢?早产儿接种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早产儿接种疫苗要考虑什么因素

1、体重因素

早产儿在接种疫苗的时候首先要注意其体重,不过需要特别关注体重的疫苗主要是乙型肝炎疫苗,另一个是卡介苗。在体重上的要求注射乙型肝炎疫苗需要早产儿体重达到2kg以上,而接种卡介苗则需要早产儿的体重达到2.5kg以上才可以哦。

2、身体器官及健康状况

大家都知道早产儿的各项发育相比足月的孩子是没有那么完善的,加之出生后早产儿需要一直住院或者在保温箱里,即便体重已经满足,但是如果身体健康情况或者器官原因的话就不要勉强。一般来说,早产儿需要接种疫苗的话,即便是体重已经有了2kg或者是已经出生2个月了,接种疫苗的具体情况也需要医生评估。

3、极度幼小的早产儿

很多早产儿生下来后极度幼小,这类早产儿需要的住院时间特别长,这样一来可能就会耽误正常的预防接种时间,对于住院耽误了正常疫苗接种时间的早产儿而言,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的考虑缩短疫苗接种间隔,以便赶上正常的疫苗接种时间。

早产儿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早产儿出生时大部分体重很低,且生长发育状况明显滞后于足月儿,特别是免疫系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所有孩子都应按时接种疫苗,早产儿接种疫苗的起始月龄、程序、禁忌症与剂量等均与足月儿相同。但如果体重低于2500克,则抵抗力低、易被疫苗中的病原体感染。我国目前暂定,对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早产儿暂缓接种卡介苗(体重达到2500克以上时再接种),对其他疫苗的接种可按常规进行。因为随着早产儿月龄的不断增长,早产儿的生长发育愈趋成熟,接种疫苗效果更好。

由于早产儿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应答低于足月儿,所以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需在7月龄进行血清学检测,如果乙肝表面抗体浓度较低则需加强接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早产儿如何接种疫苗 早产儿疫苗接种注意啥

早产儿相对于足月儿存在着更大的被感染危险,给早产儿接种时有一些禁忌必须注意。详细>>

宝妈必看!早产儿接种疫苗应按胎龄算吗?

近年来,我国早产儿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相比于正常分娩婴儿,早产儿由于获得的母体抗体较少,所以母传抗体对免疫应答的抑制作用也可能比正……详细>>

早产儿该如何接种疫苗

产宝贝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早产宝贝生长发育状况落后于足月宝贝,在免疫系统发育方面尤其突出,早产宝贝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为免疫细胞……详细>>

护理早产儿是一门大学问 新手父母快进来看

早产儿因为没有足月,在母体内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养分,所以在护理方面需要更加小心谨慎。那么护理早产儿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