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洗澡有助于视觉听觉发育 但这些情况不宜洗澡

2017-12-13 09:51:05      家庭医生在线

小朋友同大人一样要注意干净卫生,爱洗澡的宝宝也十分享受洗澡的过程,一边泡澡一边玩水嬉戏。给孩子洗澡是一件好事,可以存进孩子的血液循环,还有利宝宝身体洁净健康,但是家长们有没有注意如果在不恰当的时候给宝宝洗澡,会对宝宝造成伤害,那么哪些情况不宜给宝宝洗澡呢?

宝宝洗澡的好处

1、洗澡有助于宝宝听觉发育

在沐浴时,妈妈可以和宝宝说话交流,也可以给宝宝唱歌,这些看似平常的细节,却可以刺激到宝宝大脑负责记忆的区域,让宝宝成为未来的“好记星”。研究表明,洗澡时播放音乐或唱歌可以刺激负责记忆的大脑区域,播放特定音乐还能刺激负责视觉形象的大脑区域。而在沐浴时父母经常进行对话的宝宝,在2岁时拥有更大的词汇量。而宝宝在3岁前所听到的词汇量,与他们将来的学术成就有一定联系。

2、洗澡有助于宝宝视觉发育

在沐浴的过程中,许多宝宝会对白白的泡沫产生极大的兴趣,会忍不住伸手去触碰玩耍。而洗澡时宝宝玩泡泡可以很好地锻炼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提高宝宝大脑的灵活性,并促宝宝视觉的发育,令宝宝意识到有些事物即使看不到也依然存在。而当宝宝长大一些后,洗澡时放一些适当的玩具,也可以提高宝宝的注意力和平衡能力。

不宜给宝宝洗澡的情况

1、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不建议洗澡

给发热的宝宝洗澡,很容易使宝宝出现寒战,甚至有的还会发生惊厥;不恰当的洗澡有时会使皮肤毛孔关闭导致体温更高,有时又会使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致使宝宝身体的主要脏器供血不足。另外,发热后宝宝的抵抗力极差,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故主张热退48小时后才给宝宝洗澡。

2、低体重儿要慎重洗澡

低体重儿通常指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宝宝。这类宝宝大多为早产儿,由于发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皮下脂肪薄,体温调节功能差,很容易受环境温度的变化出现体温波动。所以对这类特殊的宝宝要慎重决定是否给以洗澡。

3、宝宝哭闹不止时不要洗澡

宝宝也会有暴躁的脾气,也有喜怒哀乐,当宝宝遇事哭闹不止时,不要强迫宝宝洗澡,越是宝宝有抵触情绪,越不能强制宝宝,否则不但使宝宝厌恶洗澡,还可能使宝宝着凉、受伤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洗澡的情况 宝宝洗澡好处 宝宝洗澡

宝宝洗澡有助于嗅觉触觉发育 给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洗澡对于大家来说就是小事,可对于孩子可不是一件小事哦,洗澡一不小心就会使宝宝捞下病根,所以宝宝的洗澡还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说下……详细>>

4种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 新手爸妈要记住

新生儿洗澡是妈妈必经的护理阶段,尤其到了夏天,为了防止痱子,妈妈经常给宝宝一天洗多次澡,保证宝宝的皮肤干净,但是有些情况下洗澡是绝对不可……详细>>

宝宝洗澡虽好 但这五种情况下宝宝切莫洗澡

不可以给宝宝洗澡的五个特殊情况。为了保证宝宝的皮肤干净,每天给宝宝洗澡成了妈妈们的习惯。可是有些情况下是不能给宝宝洗澡的,会损害到宝宝的……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3种情况不宜给宝宝洗澡,当心患病!

在生活条件提高的同时,人们对卫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洗澡基本变成了每天都会做的事情。不仅成年人每天会坚持洗澡,就连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家长……详细>>

给宝宝洗澡的五步骤 有这些情况不要洗澡

宝宝健康又聪明,是每一位父母都期待的,但是很多父母都低估了洗澡能给宝宝带来的好处,很多妈妈认为给宝宝淋浴就是为了保证孩子干净整洁,预防疾……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