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这两类宝宝容易发烧 小儿推拿提高宝宝抵抗力

2017-12-13 09:25:5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宝宝免疫力差,容易生病发烧。接下来了解一下哪些宝宝容易发烧?提升宝宝免疫力,小儿推拿是非常简单有效的手段。

哪些宝宝容易发烧

1、不爱喝水的宝宝

有些宝宝不爱喝水,父母们就用果汁、牛奶、饮料替代白水,但是过多的甜食不仅伤害了很多孩子的牙齿,也影响了他们的消化功能。水参与了人体的所有代谢,喝水少自然爱生病,因此水也是预防和治疗孩子感冒发烧最重要的“药”。建议爸妈要从小让孩子养成爱喝白开水、主动喝水的习惯,切不要用饮料、果汁替代白开水。感冒、发烧及呕吐或腹泻脱水时更应频繁饮水。

2、睡眠太少的宝宝

睡眠充足是孩子发育的先决条件,经常睡眠不足免疫力必然下降,就容易感冒发烧。父母应培养孩子早睡早起的习惯,睡前要让孩子安静,以免影响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特别是看到孩子有生病迹象时,一定要确保他们有良好充足的睡眠。通常儿童睡眠时间要保证在10小时以上,晚上10点应进入深度睡眠。

小儿推拿提高宝宝抵抗力

1、按摩天柱穴

有的孩子体质比较弱,家长怎样让体质弱的孩子强健起来?有一个特别好的穴位,就是天柱穴。脖子后面有两条筋,天柱穴就在后面凸起的地方。经常按一按,擦一擦,让这个地方受一些刺激。

2、搓檀中穴

孩子免疫力比较差的,每天晚上睡觉前,拿柔软的干毛巾,给他搓一搓檀中穴。14岁以前小孩的胸腺还在发挥功能,经常按摩,可以让胸腺细胞比较活跃,使免疫系统比较坚固。

3、捏脊

脊,指的是背部脊柱骨。自尾骨端始,至颈部大椎穴(低头,颈胸部交界处最高的椎骨)成一直线。宝宝脱去衣裤,伏卧床上,家长站或跪在宝宝的后侧方,面带微笑,全身放松,用手轻轻抚摸宝宝整个背部,使其肌肉放松,然后进行操作。

具体手法是两手拇指指腹与食指、中指指腹对捏,食指中指在前,拇指在后,捏住脊柱骨表层的皮肤,食指中指向后捻、拇指向前捻的同时,拇指向前推,这样,就会从下逐渐向上推进。从尾骨至大椎,反复捏3~5遍。捏完后,局部的皮肤会略显潮红。此时,再用手掌在宝宝背部轻轻地上下摩2~3次,帮助宝宝背部放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提高抵抗力 容易发烧的宝宝

怎样提高宝宝抵抗力

怎样提高宝宝抵抗力?对宝宝而言,提高免疫力可以使宝宝远离疾病的困扰。为此,许多父母都不惜余力地想法帮助宝宝补充各类营养素和营养冲剂,想以……详细>>

怎么提高宝宝抵抗力

怎么提高宝宝抵抗力?增强免疫力可以使小孩远离疾病的困扰,少生病少受苦。为此,许多爸爸妈妈不惜余力地想帮助小孩补充各类营养素和营养冲剂,想……详细>>

哪些宝宝更易被发烧困扰 如何提高宝宝的抵抗力

发烧是宝宝的常见状况,次数多了就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有哪些宝宝更容易受到发烧的困扰呢?详细>>

宝宝抵抗力差容易腹泻 3款食疗方提高宝宝抵抗力

父母往往存在这样一个认识误区,“宝宝的免疫力强就是不得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正确的观念是:“免疫力强,不是不得病,而是不容易得病,即使得……详细>>

婴儿抵抗力从哪里来?提高宝宝抵抗力的方法

婴儿的抵抗力从哪里来呢?常听说要提高宝宝的抵抗力,不如先来弄明白孩子的抵抗力从哪里来,这样才能更好更有效的提高宝宝抵抗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