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清洗新生儿衣物谨防两个误区 新生儿衣物如何清洗

2017-12-13 09:27:1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的皮肤比较敏感,所以在给宝宝穿着新衣物之前,最好先将新衣物清洗一下。新生儿衣物一般怎么洗?

清洗新生儿衣物的误区

1、洗衣机代替手洗

宝宝贴身的衣物每天都要更换,如果手洗,工作量确实大,不少家庭用洗衣机代替手洗,这就给了细菌有机可乘的机会。由于洗衣机内藏着许多细菌,宝宝的衣物本来不算太脏,但经洗衣机后反倒沾上许多细菌。这些细菌对成人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宝宝可能就是一个小麻烦。因为宝宝的抵抗力差,很容易引起过敏或其他皮肤问题。

2、不及时清洗

由于宝宝换衣服的频率比较高,不少家长喜欢等宝宝的衣服攒多一点再洗。徐波表示,脏衣服堆积在一起容易滋生细菌,对宝宝的健康非常不利。尤其是沾上果汁、巧克力渍和奶渍的衣物,由于这些污渍不易清除,时间久了容易滋生细菌,而且脏物如果深入纤维就很难洗净了。因此,如果宝宝衣物沾上污渍,最好及时清洗。

新生儿衣物如何清洗

1、内衣外衣分开洗

内衣是与新生儿的皮肤直接接触的,外套则在外面,与外围接触,家长抱小宝宝时,很可能把不洁物“移植”在宝宝的外套上,因此,新生儿的内衣要比外套要相对清洁的多,所以,内外衣最好分开清洗,避免交叉感染。

2、新生儿衣物最好手洗

现在家庭条件好了,家里都有洗衣机,有的父母时间紧迫就会将宝宝的衣服扔进洗衣机里面洗,这样虽然很方便,但是很难将宝宝的衣服清洗干净,而且机洗对宝宝的衣服会有伤害。因此,建议大人要手洗宝宝衣服,将衣服的每一寸都细细清洗干净、漂洗干净,手洗宝宝的衣服还不会走样。

3、宝宝换下来的衣服要及时清洗,不要堆积

很多时候大人的衣服都是放到隔天才洗,但是宝宝的衣服最好及时清洗,才能够最快的清洁残留在衣服上的污渍,避免滋生更多细菌,另外,应该用婴幼儿专用洗衣液清理宝宝衣服上比较脏的地方。

4、清理污垢要在第一时间

孩子的衣服沾上奶渍、果汁、菜汁、巧克力是常有的事。洒上了马上就洗,是保持衣物干净如初的有效方法;如果等一两天,脏物深入纤维,花上几倍的力气也难洗干净。另外,也可以把衣服用苏打水浸一段时间后,再用手搓,效果也不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衣物清洗 清洗新生儿衣物误区

新生儿衣物清洗需要注意什么

新生儿的皮肤比较敏感,所以在给宝宝穿着新衣物之前,最好先将新衣物清洗一下。新生儿衣物一般怎么清洗?详细>>

清洗新生儿衣物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临近预产期的准妈咪们,是不是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考虑呢?准备待产包,清洗干净新生儿的衣物。说到新生儿的衣物清洗,这可是个大学问。清洗新生儿衣……详细>>

清洗新生儿衣物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临近预产期的准妈咪们,是不是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考虑呢?准备待产包,清洗干净新生儿的衣物。说到新生儿的衣物清洗,这可是个大学问。清洗新生儿衣……详细>>

清洗宝宝衣物勿闯两大误区 如何清洗宝宝衣物

有了宝宝后,洗衣服就成了日常常规任务。妈妈们需要知道,宝宝皮肤十分娇嫩,对很多东西都比较敏感,如果皮肤长时间接触衣服上的甲醛、细菌、化学……详细>>

宝宝衣物清洗原则要知道 衣物清洗误区别误闯

家有萌宝的家长们在给宝宝清洁衣物更要多留个心眼,因为潮湿的环境最适合细菌和各种微生物的繁殖增长,宝宝的身体抵抗力不足,很容易惹上小毛病哦……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