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盘点宝宝腹泻常见原因 宝宝腹泻别吃这五种食物

2017-12-13 09:28:03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得过小儿腹泻病,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那么什么是小儿腹泻病呢?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宝宝腹泻时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吗?

什么是小儿腹泻病

小儿腹泻病是由多种病原及多种病因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患儿大多数是2岁以下的宝宝,6—11月的婴儿尤为高发。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急性呼吸道感染,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死亡率也很高。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是腹泻所导致的身体脱水和体内电解质紊乱。

宝宝腹泻的原因

1、胃肠炎

在大人小孩中都很常见,是胃和肠道出现的一种炎症,容易导致拉肚子。引发胃肠炎的致病原多为病毒,最常见的是轮状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因腹泻住院的宝宝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如果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造成的。

2、细菌感染

如果宝宝拉肚子严重(有时伴有呕吐),同时,还出现腹痛、脓血便、发烧等现象,那往往是细菌(比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会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

3、寄生虫感染

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的。

宝宝腹泻不能吃什么

1、生冷刺激食物,如生冷瓜果、冷牛奶、凉开水等;生冷食物会加重宝宝拉肚子的病情。

2、导致腹胀的食物:黄豆、豆腐、豆浆、绿豆、赤豆等会使肠内胀气,使腹泻加重,需忌食。过多的牛奶也会使肠胀气,应予以适当限制。

3、粗纤维多的食物:如西瓜、生梨、青菜、芹菜、菠菜、柚子、广柑等含有纤维素较多,即以加速宝宝肠蠕动,很可能加重宝宝腹泻的情况,需忌食。

4、高脂食物:因腹泻时消化能力降低,多脂奶粉、奶油、肥肉、油酥点心等高脂肪类食物,常因脂肪未消化而导致滑肠,造成宝宝腹泻不止。

5、高蛋白食物:鸡蛋、鸭蛋、肉末等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这些食物在肠功能己紊乱的肠道内易发酵腐败,很可能加重宝宝腹泻,故少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不能吃什么 腹泻病因 小儿腹泻病

宝宝腹泻的常见原因

由于新生儿的胃肠道功能发育还不成熟,比大人更容易拉肚子。一般的婴儿新生儿在夏秋季节的发病率最高,那么我们该如何辨别新生儿是否腹泻,其原因……详细>>

宝宝腹泻可以吃苹果吗 宝宝腹泻可多吃五种食物

宝宝在腹泻的时候,相信每个妈妈都是非常的着急。并且腹泻的时候是不敢给宝宝吃任何凉的食物,包括水果之类的。有的人说宝宝腹泻的时候吃一些苹果……详细>>

宝宝腹泻的6个原因 宝宝腹泻食疗方

新生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很容易发生腹泻。当宝宝遭遇腹泻侵袭之时,如何才能够明眼断症,为宝宝作出最恰当的护理呢……详细>>

宝宝腹泻吃蒲公英白头粥 腹泻还得吃五种粥

腹泻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而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宝宝常见病。主……详细>>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 注意饮食预防宝宝腹泻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腹泻,腹泻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秋冬季腹泻该如何预防?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