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弱视 三个方法及时发现

2017-12-16 09:00:46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对于弱视的情况,我们也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早治疗。

小儿弱视类型

1、斜视性弱视:患儿因为有斜视,一只眼睛持续处于偏斜位置,大脑视皮质中枢就会抑制斜视那只眼的视功能,长期下去这只眼睛就会出现弱视。

2、屈光参差性弱视:屈光参差是指孩子双眼的屈光度数差别大,造成物体投射到在两眼的眼底时,清晰度不同或大小不等,两个物象不能融合到一起,大脑视中枢就会抑制屈光度数较大的那只眼,时间久了该眼就容易形成弱视。

3、屈光不正性弱视:高度屈光不正,尤其是高度远视或散光的患儿,容易发生这类弱视。大多数是因为没有戴眼镜矫正,戴上合适眼镜后,能使视力逐渐提高。

4、形觉剥夺性弱视:一般发生在有角膜混浊、上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或长期不恰当遮盖单眼的儿童。这些问题会导致光线不能充分进入眼内,眼底的黄斑不能接受正常的光刺激,也就不能形成清晰的物像。黄斑长期不发挥作用,功能逐渐退化,进而发生弱视。这类患儿常合并斜视或眼球震颤。

小儿弱视症状

1、喜欢愣神或专注某物时出现了“对眼儿”。

2、看东西的时候很吃力,喜欢凑得很近。有这种表现的宝宝说明视力已经有问题,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

3、喜欢歪头、偏脸看书。不正确的读书姿势会影响宝宝的视力。而且总是歪着看东西,宝宝可能会形成斜视,之后演变成弱视。

4、在阳光下一眼眯缝怕光。这说明宝宝两只眼睛的屈光度已经出现差异,怕光的那只眼睛会变得越来越“胆怯”,视力也会随之下降。

5、总是斜视着看东西。宝宝斜视看东西时,通常只使用一只眼睛,而另一只眼睛则不能注意所看的东西。长此以往,宝宝的大脑皮层就是抑制斜视的那只眼睛传入信息的冲动,慢慢地这只眼睛就会变成弱视。

小儿弱视判断

1、常常用奇怪的头位看东西,比如某个物体明明近在眼前,而孩子却歪着头看。

2、看任何东西都喜欢凑得很近。

3、注视某样东西时眼球的视线很不稳定,会无规律地运动。

4、对距离的感知非常不准确,常常会摔倒或拿不到东西。

小儿弱视检查方

1、视力检查:在专业的视力检查中,医生会通过问诊、眼部检查、屈光检查等等观察孩子的视力情况。

2、激光干涉视力:利用激光仪器去检测孩子视力问题。

3、电生理检查:通过视网膜电图、全视野或半视野刺激多导视觉诱发电位地形图、视觉诱发电位等等检查去观察孩子眼睛视网膜情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判断 弱视症状 小儿弱视

孩子弱视会有多个表现 三个方法及时发现

弱视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它也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我们要引起重视,对于儿童弱视的情况,我们也要做到早发现,主要是根据孩子日常的表现来发现……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弱视 治疗弱视几岁为宜

弱视儿童会出现眼睛怕光的情况,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看东西时比较奇怪,要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了解儿童弱视的征兆,儿童弱视会出现眼手协……详细>>

父母及时发现孩子弱视的方法

弱视是指眼无器质性病变,但戴上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矫正达0.8以上,弱视不仅视力低下,还会进一步影响眼的生长发育,它是儿童眼发育不良的最……详细>>

三个方法及早发现小儿弱视 五个方法合理预防

小儿弱视,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比较常见,它对孩子的影响也特别严重,我们要做到早发现,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做好预防性的工作。详细>>

早产引起孩子弱视 弱视的治疗这方法最靠谱

儿童弱视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即早发现和早治疗。那么应该如何治疗儿童弱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