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脑瘫和四个因素有关 需要在三个时期预防

2017-12-16 08:05:1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的出现不但对患儿有严重的危害,对家庭也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因素,在怀孕前后都要合理的进行预防。

小儿脑瘫的原因

1、低体重儿(小于2500g):包括早产未成熟儿,足月小样儿。

2、先天性异常: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脑发育异常,在四肢性瘫痪的脑瘫病人中53%与先天性异常有关;在非四肢性瘫的脑瘫病人中,35%是先天性发育不良所致。

3、脑缺血缺氧:在脑瘫患者中,20%是由窒息及产伤所引起,导致缺血缺氧的因素有:

(1)母亲因素:如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心力衰竭、大出血、贫血、休克或吸毒、药物过量等;

(2)胎盘因素:如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胎盘坏死或胎盘功能不良等;

(3)脐带血流阻断:如脐带脱垂、压迫、打结或绕劲等;

(4)分娩过程异常:如臀位产、滞产、手术产(产钳)或应用麻醉药等;

(5)新生儿因素:除窒息外,还有许多心肺功能异常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呼吸窘迫综合症、周身循环衰竭、红细胞增多症。

4、核黄疸:为脑瘫重要原因,随着国产医学的进步,核黄疸引起脑瘫的比例下降。

小儿脑瘫预防

1、出生前的预防

(1)实行婚前保健:普及产前筛查,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进行性卫生、生育和遗传病知识的指导;有关婚配、生育等问题的咨询及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医学检查,提出医学意见。

(2)搞好孕期保健:健康教育,定期产前检查;增加营养;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等。避免产前感染和服用禁忌药,不接触X线、化学毒物品等。加强孕晚期劳动保护,减少早产。

2、围产期的预防

(1)提高农村地区住院分娩率,加强产儿科医生产时监护。

(2)合理使用缩宫素,普及新生儿新法复苏技术。

(3)避免早产和低体重儿的出生。

(4)预防窒息和颅内出血。

(5)防治高胆红素血症。

3、出生后的预防

(1)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①实行住院分娩。②注意保护新生儿的皮肤。③保持新生儿脐部的干燥、清洁。④密切观察黄疸的消长。⑤注意观察前囟。⑥实行母乳喂养。

(2)建立高危儿档案,开展新生儿神经行为测定、定期体检(1—2月1次)同时,做Vojta姿势反射检查。

(3)正确对待腰椎穿刺:腰椎穿刺抽取少量脑积液用于检查,以了解疾病的性质和病情,为正确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从而减少颅内疾病后遗症的发生。为此家长应密切配合,共同为患儿的健康负责。

(4)预防高热惊厥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预防 脑瘫原因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常见于六个原因 三个时期重点预防

小儿脑瘫的出现,让好多家庭特别痛苦,这也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它的危害性也很严重,我们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一定要合理的进行预防。详细>>

小儿脑瘫跟什么因素有关 患儿饮食注意什么

小儿脑瘫简称脑瘫,通常是指在出生前到出生后一个月内由各种原因引起的非进行性脑损伤或脑发育异常所导致的中枢性运动障碍。那么有哪些因素诱发小……详细>>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小儿脑瘫是怎么造成的 四个因素是罪魁祸首

脑瘫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对患儿的危害也特别严重,对家庭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因素,在怀孕及产后也要注意合理的预防。详细>>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