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脑瘫危害大 八大康复训练是关键

2017-12-13 09:52: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不但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孩子的康复训练工作,另外,也要注意对孩子的护理。

小儿脑瘫危害

1、智力低下:据报道,约有2/3以上患儿智力落后,其中约50%患儿有轻度至中度智力低下,给25%为重度智力低下。痉挛型四肢瘫及强直型脑瘫者智力常更差,手足徐动型患儿智力严重低下者极少。

2、视力障碍:约半数以上患儿伴视力障碍,最常见者为眼球内斜视和屈光不正,如近视、弱视等;少数有眼震,偶尔为全盲;偏瘫患儿可有同侧偏盲。视觉缺陷可影响眼-手协调功能。

3、听力障碍:部分患儿听力减退甚至全聋,以新生儿患高胆红素血症引起的手足徐动型患儿最为常见。多数对高音频的听力丧失,需做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测定才能被察觉。

4、其他感觉和认知异常:脑瘫患儿常有触觉、位置觉、实体觉、两点辨别觉缺失。患儿往往缺乏正确的视觉空间和立体感觉,其认知功能缺陷较为突出。因而,在康复医疗训练中,对学习新的运动技巧和学习各种知识和活动,常常会发生某些困难。

5、语言障碍:脑瘫患儿的语言缺陷与出 生前后大脑受损和受损后继发大脑发育迟缓密切相关,也可因听力缺陷等因素引起。据报道,约1/3至2/3患儿有不同程度语言障碍。表现为语言发育迟缓、发 音困难、构音不清,不能正确表达,有的患儿完全失语。手足徐动型和共济失调型患儿常伴语言障碍;痉挛型四肢瘫、双侧瘫患儿也常伴语言障碍。

小儿脑瘫治疗

1、康复理疗:

(1)康复治疗按摩:婴儿抚触、全身及局部按摩;

(2)针灸治疗。

(3)功能和智力训练:进行感知、视听、语言、记忆和动作训,结合婴儿操综合治疗。

(4)心理治疗:与患儿交谈,观察其情绪、心理、兴趣,进行诱导和启发,调整病态心理,通过游戏、音乐开发智力。

(5)运动疗法:减重步态训练、Bobath法、Bojta法、上田疗法、 作业疗法、平衡功能训练、感觉统合治疗、文体疗法等。

(6)高压氧治疗。

(7)物理疗法:兴奋治疗仪、脑循环治疗仪、数码导平治疗仪、近红外线、复合式多功能熏蒸等。

(8)水浴疗法:涡流、气泡浴疗、水中运动疗法。

2、药物:

(1)西药:脑活素、胞二磷胆碱,A型肉毒毒素,脑苷肌肽,巴氯酚、安定。

(2)中药:六味地黄丸等。

3、手术:腱膜松解术,选择性周围神经部分切断术,后跟腱腱滑动延长术,股直肌远端转移术等。

小儿脑瘫康复训练

1、翻身训练:让患儿体会侧卧位的感觉,这也是诱导孩子翻身的一个模式,这样可以提高孩子翻身的能力。

2、智力训练:康复训练的最终目的是让脑瘫孩子与正常孩子生活在一起,避免心理障碍。

3、坐起训练:通过单手提拉和支撑进行坐起的训练。

4、爬行训练:爬行运动是直立运动的基础,脑瘫患儿进行爬行训练,不仅能改善上下肢的运动功能,而且可使患儿的上下肢动作变得协调,运动和姿势显得更对称。爬行训练的基本条件是患儿在俯卧位时可抬头,以及在患儿掌握了用双上肢可负重的基础上。

5、语言训练:语言治疗要在严格的评定基础上进行,常用训练的方法:游戏疗法,手势符号的训练,未学会语言符号患儿的训练,语言符号,词汇的扩大,词句训练,表达训练。

6、抬头训练:用手轻轻扶助头部,让孩子感受正确的体位。

7、颈部训练:让孩子趴在床上,迫使孩子进行颈部肌肉的训练。

8、肢体训练:进行肢体旋转锻炼,一只手放在肩膀上,另一只手放在胯骨上,向相反方向拧着持续压迫。

小儿脑瘫护理

1、皮肤护理:病情严重和不能保持坐位的小儿脑瘫患者往往长时间卧床,侧卧位适合各种小儿脑瘫患者,护理人员常帮助患者翻身,白天尽量减少卧床时间。及时清理大小便,保持皮肤清洁,防止褥疮发生或继发其他感染。

2、功能训练:小儿脑瘫患者大脑病损是静止的,但所造成的神经功能缺陷并非永远固定不变。如不早期进行恰当治疗,异常姿势和运动模式会固定下来,同时还会造成肌腱挛缩,骨、关节畸形,进而加重了智力障碍。婴幼儿脑组织可塑性大、代偿能力强,若康复治疗措施恰当,可获最佳效果。

3、日常生活护理:日常生活活动是人们维持生活最根本的活动,如进食、更衣、洗漱、入厕等。小儿脑瘫患者往往存在多方面能力缺陷,需对其进行日常生活护理及训练。更衣时应注意患者的体位,通常坐着脱衣较为方便。为患者选择穿脱方便的衣服,更衣时一般病重侧肢体先穿、后脱。要注意培养患者独立更衣能力。根据患者年龄进行卫生梳洗训练,养成定时大小便习惯。随年龄增长教会患者在排便前能向大人预示,学会使用手纸、穿脱裤子的动作等。

4、饮食护理:在对小儿脑瘫患者进行饮食护理时,应为其供给高热量、高蛋白及富有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对独立进食困难的患者应进行饮食训练,在喂食时,切勿在患者牙齿紧咬情况下将匙硬行抽出,以防损伤牙齿。喂食时应保持患者头处于中线位,患者头后仰进食可致异物吸入。要让患者学习进食动作,尽早脱离他人喂食的境地。如患者进食的热量无法保证,可进行鼻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治疗 脑瘫危害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么治疗 康复训练也重要

小儿脑瘫是一种儿童当中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家庭特别苦恼,而且对患儿的危害也比较严重,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小儿脑瘫康复训练

小儿脑瘫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疾病我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哪些儿童改善这一疾病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详细>>

小儿脑瘫或因宫内感染 脑瘫要重视三大康复训练

小儿脑瘫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应该引起重视。不少朋友有这样的疑问:小儿脑瘫和孕妇有什么关系呢?专家指出,小儿脑瘫和孕妇有着直接的关系,……详细>>

什么是小儿脑瘫 须知其康复训练方法

现在因为很多的因素导致不少的小儿出生后就是脑瘫儿,到底什么是小儿脑瘫,下面我们具体的来看一下。详细>>

小儿脑瘫的康复训练

能否独立行走是脑瘫患儿父母最关心的问题。健康孩子1岁左右开始学习走路,脑性瘫痪患儿则要3~4岁才可能行走,因此,步行训练对于脑瘫患儿也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