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呕吐原因多 持续出现要及时就医

2017-12-13 09:11:2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其中呕吐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注意调理,情况严重的则需要及时就医。

宝宝呕吐原因

1、喂食问题:在宝宝出生后的前几个月里,宝宝出现呕吐症状,很可能由于不是很严重的喂食问题造成,例如喂食过量、不消化,或对母乳或配方奶里的蛋白质过敏。要判断宝宝是呕吐还是吐奶(宝宝吐奶也是常发生的情况),你只要记住宝宝吐奶时,只会有几勺量的奶顺着宝宝的下巴流出来,而呕吐时吐出来的液体要多得多。同时,宝宝也可能会被自己的呕吐吓住,很可能会哭起来。

2、胃食管反流:如果你的宝宝在其他方面都很健康,但是吃过东西后会马上呕吐,或没有原因地发生呕吐,那么这很可能是胃食管反流造成的。如果宝宝的食管和胃之间的肌肉没有正常发挥作用,使胃里的食物向上反涌到咽喉处,就造成胃食管反流。虽然宝宝不会表达,但是他也可能会感到腹部难受,或咽喉和胸部有烧灼感或不适感。这个问题很可能到宝宝周岁时,就会自动消失,因为那时候宝宝胃食管部位的肌肉已经发育得更强壮有力了。

3、胃肠病菌:宝宝到几个月大的时候,胃肠病菌就是最有可能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了,尤其如果宝宝白天去托婴机构,或周围有的大孩子把新的病菌带到你家时,那就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你一定要坚持让家里所有人在上厕所后,或给宝宝换尿布之后,把手彻底洗干净,以防止病菌的扩散传播。同时,也要尽量保证宝宝双手的清洁卫生。宝宝感染胃肠病菌后,除了呕吐以外,还可能会出现腹泻、食欲下降和发烧等症状。

4、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也可能引起呕吐,因为宝宝容易被鼻涕堵塞产生恶心的感觉。

5、过度哭泣或咳嗽:时间过长的哭泣或咳嗽也可能引起宝宝作呕的反应,造成呕吐。

6、误食有毒物质:宝宝也可能因为吞下了某些药物、有毒的植物、草药或化学物质等而呕吐。

7、感染或重病:偶尔的呕吐可能说明宝宝的呼吸系统、尿路或者耳部发生了感染。在极少数情况下,呕吐甚至预示着肺炎、脑膜炎或瑞氏综合征。如果宝宝看起来病得很重,或出现了其他症状,那么宝宝的呕吐就可能是某种严重疾病的征兆。

宝宝呕吐注意事项

1、端正姿势:当宝宝发生呕吐时,在呕吐完毕后,家长首先要帮助宝宝以正确的端正的姿势坐起来,将头部侧着,避免气管被呕吐物占据造成窒息咳嗽。

2、温水漱口:在宝宝结束呕吐后,还要注意用水漱口来进行清洁,避免口腔异味。如果宝宝年龄过小,家长可以多次喂水来帮助清洁口腔。

3、保证水分:家长要多给宝宝喂水,让宝宝在不恶心的前提下尽量多喝一些,来保证水分,防止脱水、缺水的现象。冬天要喂热水,夏天可喂凉白开。

4、注意饮食:宝宝在呕吐后一定要注意饮食。千万不要给宝宝喂太多食物,只要吃饱了就可以了。要注意少食多餐,可以一天吃四五顿小食。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过凉、辛辣的食物,可以多吃流食来缓和肠胃。

5、注意观察:家长在宝宝每一次呕吐的时候要注意观察,看看宝宝每次的呕吐情况、吐出的食物有没有什么共性和规律。

6、卧床休息:宝宝在呕吐后一定要注意多多休息,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不要到处走,还要避免吹风。家长最好让宝宝采取侧卧的姿势躺在床上休息。

7、暂时禁食:通常来说,宝宝出现呕吐大多是因为消化系统功能紊乱造成的。故而,在宝宝呕吐后,家长可以对宝宝实行暂时禁食,让胃得到空闲和休息,不至于负荷太重。过几个小时后如果宝宝的情况有所缓和,那么就可以继续进食了。要是情况没有好转的话,可以再继续禁食,可给予流食。

8、塞没乳头:母亲在哺乳时要注意将乳头全部放进宝宝的嘴里,避免空气进入的情况发生。宝宝如果在喝奶时吸进了空气,就像戗风一样,也会造成呕吐。

9、及时就医:如果宝宝的情况比较严重,不能很快康复反而越发严重,或者伴有其他症状的话,家长要及时向医生反映情况,以便对症下药。

宝宝呕吐预防保健

1、妈妈给宝宝喂奶千万不要着急,在小朋友喝完之后要温柔的拍一他的后背。当宝宝打嗝了,就说明哺乳程序可以结束了。

2、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过冷过硬过油的食物,少食多餐,不要一次吃太多。

3、对于病情较重的宝宝来说,家长实行暂时禁食是很必要的,这样能让胃得到空闲和休息,不至于负荷太重。

4、宝宝休息时要侧卧着,以免被呕吐物噎到。

5、宝宝发病后,家长要及时找出致病原因,并配合医师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呕吐保健 呕吐原因 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或是胃幽门狭窄 要找出宝宝呕吐原因

宝宝的健康是父母最关心的,宝宝的一点异常症状都会让父母很着急。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宝宝呕吐该怎么办?

由于宝宝身体各个器官的发育还不完善,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些不适,就如呕吐。呕吐是很多宝宝经常发生,而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宝宝的呕吐会让她们措手……详细>>

宝宝呕吐要警惕 发生这种情况要赶紧就医

有很多宝宝的身体状况是比较差,很容易就会出现呕吐的情况,而一旦出现了这种问题大家就要找到其中照成不适的原因,在摸清楚这些后更是要采取好的……详细>>

揭秘宝宝呕吐的六大常见原因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患病时呕吐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呕吐不仅使宝宝非常痛苦还会影响孩子进食,家长也会为此十分紧张,因此家长应该学会初步判断引起呕吐的原因,……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