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如何判断宝宝的营养状况 宝宝营养过剩怎么办

2017-12-14 09:29:5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宝宝的营养情况,既要预防营养不良,又要防止肥胖,新妈们看着宝宝,总是心理没底,好像瘦了一点,好像胖了一点?常常将宝宝与其他宝宝做对比,不自觉地增加减少宝宝的饮食分量。其实若想准确判断宝宝的营养状况并不难,妈妈只要掌握一些简单的衡量办法,便不用再瞎着急了。

如何判断宝宝的营养状况

1、宝宝的体重和身高

宝宝的体重和身高需要经常测量,从这两点上可以判断出宝宝营养是否充足,一般如果宝宝的体重低于平均值15%,就可以视为轻度营养不足,需要多摄入蛋白质和热量,而判断营养过剩,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公式可以作为依据,如下:标准体重(克)=出身体重(克)+月龄x500。如果,宝宝的体重超出标准体重的10%-19%,就可以说是超重了,有些营养过剩,需要减少蛋白质和热量的摄入。

2、皮下脂肪厚度

妈妈可以用中指和食指相隔3厘米放到宝宝的腹部,按下后捏起皮肤,用尺子测量,1厘米左右为正常,如果超出太多,就有可能是营养过剩了。

宝宝营养过剩怎么办

1、增加运动量

从小培养孩子热爱运动,让孩子多爬、多走及参加各类体育活动,或帮助父母做家务,而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游戏机。

2、不和其他孩子比

有的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比其他的同龄孩子瘦小,心量焦急,不断给孩子增加营养因而引起肥胖。实际上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很大,有各自的生长轨迹,只要孩子在正常范围内生长,生长速度正常,即是正常的孩子。

3、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从小培养孩子不吃或少吃零食和油炸食品,不要用食物作为奖励的方法。养成孩子喝白开水的习惯,让孩子在饥饿时再进食,且进食要定食定量。

4、选择有益零食

年关将至,零食又将会进行大规模进攻,对宝宝控制体重会造成不少阻力。对于零食习惯难改掉的宝宝,要将平时常吃的糖、汽水、饼干、薯片、蜜饯等高热量的零食,更换成脱脂奶、益力多、坚果、花生、水果沙拉等有益食品。口渴时尽量选择白开水,因为白开水才是人体最健康、最经济的水分来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过剩怎么办 判断营养状况

如何判断宝宝的营养状况 宝宝营养不良危害健康

许多新手爸妈在照顾宝宝方面不足,有时候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那么平时如何判断宝宝的营养状况?当宝宝营养不良时应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营养过剩危害大 如何预防宝宝营养过剩

在宝宝发育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宝宝营养不良,但是给宝宝过多增加营养品的摄入会导致宝宝营养过剩。在给宝宝的喂养中防止宝宝营养过剩很重要……详细>>

预防宝宝营养过剩七注意

喂养幼儿期的宝宝,既要供给足够的营养素,也要注意各种营养素之间的比例平衡。各种营养素的供给不足,会妨碍小儿的生长发育,这是众所周知的;但……详细>>

高质量母乳会导致宝宝营养过剩

如果妈妈产后一直喝像鸡汤、猪蹄汤等油腻的下奶汤就会造成母乳中的脂肪含量偏高,而维生素及蛋白质又偏少,营养不均衡的母乳也会导致宝宝营养过剩……详细>>

宝宝营养过剩 喂养不当是主因

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一样,会威胁到宝宝未来的健康。但是妈妈们要注意,营养过剩不等同于“肥胖”,瘦宝宝同样会发生营养过剩,而看似营养过剩的幼……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