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宝宝洗澡有助于嗅觉触觉发育 给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2017-12-15 10:00:12      家庭医生在线

洗澡对于大家来说就是小事,可对于孩子可不是一件小事哦,洗澡一不小心就会使宝宝捞下病根,所以宝宝的洗澡还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说下,怎样洗澡才会让宝宝感觉舒服,洗澡无小事,它并非单纯地清除污垢,短短十几分钟实则考验着家长的育儿智慧。那么宝宝洗澡有什么好处?如何给宝宝洗澡最好呢?

宝宝洗澡的好处

1、洗澡有助于宝宝嗅觉发育

嗅觉是唯一与大脑直接相连的感官,与其他感官激发的记忆相比,怡人且熟悉的香味能够改善宝宝的情绪和警觉性,由气味刺激的记忆力也会让宝宝更加深刻,让宝宝对洗澡的过程印象更加深刻,从而锻炼宝宝的记忆力。

2、洗澡有助于宝宝触觉发育

皮肤是人体的外部神经系统,并且与大脑来自完全相同的胚胎层。研究发现,父母或护理者定期对婴儿进行抚触与按摩,对于婴儿成长与发育、交流与学习能力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宝宝出生后,如果妈妈立即与其进行25-120分钟的皮肤接触,能够对一年后母子之间的互动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在洗澡时,通过爸爸妈妈的抚摸与按摩,宝宝可以获得满足感和舒适感,产生被爱和安全的感觉。同时,也可以提高宝宝的认知能力、警惕性和注意力。

给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1、注意水温

宝宝洗澡水温需注意,40度左右的水温比较合适,不要怕宝宝冷用过热的水温,这样很容易烫伤宝宝的皮肤。

2、注意时间

冬季宝宝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这样可以防止水温下降,并且长时间的泡澡会让宝宝的皮肤更加干燥,也会减少宝宝的皮肤油脂让宝宝抗寒能力减少。所以,10分钟足够了。

3、注意工具

给宝宝洗澡最好用盆浴,这样宝宝的身体浸泡在水中比较保暖;当然为了方便也可以使用淋浴椅子,这样用喷头洗也省力省时。(淋浴椅适合稍大一点的宝宝,一般5~6个月会坐之后)给宝宝洗澡最好使用婴儿专用的沐浴产品,这样不会伤害宝宝娇嫩的皮肤。

4、注意部位

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清洗一些褶皱部位,这些部位的污垢比较多,需要仔细清洗。男女宝宝都要注意清洗阴部,保护宝宝的生殖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宝宝洗澡的好处

夏季给宝宝洗澡有讲究 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炎热的夏季,只要稍微动一动就是满头大汗,浑身湿哒哒的。作为宝宝来说他们的汗腺比大人更发达,流的汗也比大人更多。所以每每看到宝宝们浑身湿哒……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三件事

宝宝洗澡前要注意调节好水温,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否则会诱发一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宝宝洗澡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详细>>

宝宝经常洗澡的好处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

干净的宝宝谁都爱,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快,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所……详细>>

宝宝洗澡有助于视觉听觉发育 但这些情况不宜洗澡

小朋友同大人一样要注意干净卫生,爱洗澡的宝宝也十分享受洗澡的过程,一边泡澡一边玩水嬉戏。给孩子洗澡是一件好事,可以存进孩子的血液循环,还……详细>>

给宝宝洗澡事小 但注意事项却不少

对初为人父母的爸爸妈妈来说,给宝宝洗澡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宝宝出生后,在产妇还没出院的这些日子,会有专门的护士给宝宝洗澡,一旦出院,父母……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