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洗澡时如何开发宝宝的智力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7-12-14 09:38:1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可以聪明健康成长自然是每对父母的心愿了。不过想要宝宝聪明,那么自然不要错过任何的机会帮助孩子智力开发了。洗澡也是开发智力的好时机,但是要看父母怎么做了。

洗澡比清洁本身更为重要

宝宝出生之前,一直沉浸在母亲温暖的羊水里,所以,对水的天然亲近感似乎是宝宝们的天性。而在温暖的水里体验母亲温柔的抚摸,更是宝宝们的共同需要,特别是对新生儿而言,所以,不要以为他(她)说不出来就是不要哦。

事实上,除了让宝宝们变得更干净,父母们可以利用洗澡过程来挖掘儿童感官的全部潜力。在洗澡的过程中,宝宝可以有机会使用嗅觉、触觉、视觉和听觉全方位感官来感知外界,这将更加有助于促进婴儿的成长和发育。

洗澡时如何开发宝宝的智力

1、教会孩子认识身体,和孩子说话

在帮孩子洗澡的过程,可以边和孩子交流,边帮他洗澡身体的各个部位,可以和宝宝说,我要开始洗你的手了,你可以伸开你的手,让妈妈看看。或者说,我要开始洗宝贝的小脚丫了。这样都是让帮助宝宝清理身体各个部位污垢,和认识身体的机会,而且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说话能力,不过为了给孩子提供最为准确的信息,不要运用“脚脚”、“手手”等字眼,以免给孩子提供了一些不正确的信息。

2、在浴盆里放一些玩具

在浴盆里放一些玩具,不仅仅可以激活孩子洗澡的兴趣,而且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可以放一些水中玩具,也可以适当的放一些例如乒乓球、小毛巾以及塑料吸管等东西,然后放好水,可以让玩具在水中游动,指导宝宝抓住玩具,或者是让宝宝自己玩玩具,如此几次以后,能让宝宝的动手能力得到提升,而且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乐趣哦。

3、水温差提升宝宝感知

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可以在浴盆边上放上一小盆凉水,先把宝宝的手泡在洗澡水中,然后过一会,可以拿出宝宝的一只手,让他的手浸在准备好的凉水中,这样孩子就知道温度的差别,知道什么是热,什么是冷的了,如此一来可以提升宝宝的触觉感知能力。

4、培养宝宝平衡感

先在浴盆里准备好大概15cm深的水,接着爸爸妈妈可以把手放在孩子的咯吱窝处,这样拉着孩子,把他放入浴盆中,动来动去,可以让宝宝觉得好像在水里游泳一样,让他感受水流对皮肤的刺激,这样可以让宝宝锻炼平衡能力和激发他对水上运动的喜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时开发智力

四种刺激开发宝宝的智力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刹那,我们就开始关注他所受的刺激了。一个孩子的智力有多少、到底聪明不聪明,除了先天的因素以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施与的……详细>>

怎样利用书画开发宝宝智力

  好的图书既能给孩子们带来欢乐,又能激发他们丰富的想像,启迪思维,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是孩子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详细>>

巧用筷子来开发宝宝智力

用筷子吃饭对儿童的大脑和手臂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医学家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用筷子夹食物可牵涉肩部、手掌和手指等三十多个关节和五十多块肌肉的……详细>>

开发宝宝智力忌填鸭灌注式教育

如何开发宝宝智力呢?幼儿的智力并不是先天决定的哦,后天的正确开发也是有很大关系的。同时,爸爸妈妈还要及时发现孩子的天才特征。在这里,小编……详细>>

如何开发0-6个月宝宝智力?

现在大部分母亲都比较注重给婴儿进行早期音乐教育。据统计,有80%的母亲给婴儿听录音带或CD,然而,很多母亲都没有意识到,要在听的同时,给……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