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是不是鹅口疮 这些症状表现是依据

2018-01-10 09:31:3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鹅口疮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孩子患病初期就要进行有效的判断,以便于早日进行合理的治疗。

小儿鹅口疮症状

1、口腔粘膜出现乳白色微高起斑膜,周围无炎症反应,形似奶块无痛,擦去斑膜后,可见下方不出血的红色创面斑膜面积大小不等,可出现在舌、颊腭或唇内粘膜上。

2、好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粘膜,白色的斑块不易用棉棒或湿纱布擦掉。

3、在感染轻微时除非仔细检查口腔,否则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痛感或仅有进食时痛苦表情。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

4、受损的粘膜治疗不及时可不断扩大蔓延到咽部、扁桃体、牙龈等更为严重者病变可蔓延至食道、支气管,引起念珠菌性食道炎或肺念珠菌病出现呼吸、吞咽困难,少数可并发慢性粘膜皮肤念珠菌病可影响终身免疫功能。甚至可继发其他细菌感染,造成败血症。

小儿鹅口疮判断

鹅口疮是很容易发现得,不需要经过医生专门的诊断,新妈妈也可以很容易的判断宝宝是否为鹅口疮。

如果妈妈发现宝宝的口腔内侧有白色的小斑点,有时候斑点也会在宝宝的舌头上发现。妈妈这时候可以用一根干净的手指或者棉签,轻轻地尝试将这些白色斑点弄掉。如果很容易就把它们清理干净了,那们这些就是奶水的残留物,,假如这些白斑很难弄干净,并且宝宝的嘴伴有出血症状,那就有很大可能是鹅口疮病菌了。

另外,如果长出鹅口疮后,宝宝可能会伴有轻微的发热、烦躁不安、哭闹、不爱吃奶的表现,这时妈妈应多留意。

妈妈在哺乳时,应多留意宝宝的嘴,如果在宝宝的嘴里发现了白斑,那就停下来仔细看看,如果还能看到白斑,那么宝宝很可能就是感染了鹅口疮。 那么妈妈必须立刻把这些斑点弄掉,虽然这些白色的小斑点不痛不痒,但是也不能让它们继续在宝宝的口中生长。

小儿鹅口疮检查

1、口腔黏膜出现乳白色、微高起斑膜,周围无炎症反应,形似奶块。无痛,擦去斑膜后,可见下方不出血的红色创面。斑膜面积大小不等,可出现在舌、颊、腭或唇内黏膜上。

2、好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黏膜,白色的斑块不易用棉棒或湿纱布擦掉。

3、本病应与滞留奶块相鉴别。口腔滞留奶块,其性状虽与鹅口疮相似,但用温开水或棉签轻拭,即可移动、除去奶块。而本病白屑不易擦去,若用力擦去,其下面的黏膜潮红、粗糙。

4、真菌感染引起的鹅口疮原因比较单纯,不需要进行其他方面的检查,如果宝宝的鹅口疮反复发作,取少量白色黏膜化验,找到白色念珠菌菌丝及孢子,是实验室诊断依据。通过检验能够确定酵母菌的类型,以便医生能更准确给宝宝用药。

小儿鹅口疮诊断

真菌感染引起的鹅口疮原因比较单纯,不需要进行其他方面的检查,如果宝宝的鹅口疮反复发作,取少量白色黏膜化验,找到白色念珠菌菌丝及孢子,是实验室诊断依据。通过检验能够确定酵母菌的类型,以便医生能更准确给宝宝用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检查 鹅口疮症状 小儿鹅口疮

如何判断孩子得了鹅口疮 防治鹅口疮要怎么做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详细>>

婴儿鹅口疮怎么治疗 如何判断宝宝的是否是鹅口疮

很多宝宝都会有鹅口疮,这是新生儿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炎症,妈妈不需要过多的担心,这篇文章将会分享一些广州月嫂护理宝宝鹅口疮的一些常用经验……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是不是鹅口疮 专家教你这样看

鹅口疮是宝宝常见的口腔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细菌繁殖引起的,不注意口腔卫生容易导致宝宝鹅口疮,病毒感染也会引发鹅口疮,那么如何判断宝宝是不……详细>>

鹅口疮是如何形成的 宝宝哺乳困难当心鹅口疮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小儿鹅口疮怎么来的 教你正确判断鹅口疮

出现鹅口疮疾病不仅会导致孩子的患病部位比较疼痛,而且这样的疾病让孩子无法正常进食,那么当然就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鹅口疮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