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沉迷电视有哪些危害 孩子沉迷电视怎么办

2017-12-15 10:06:13      家庭医生在线

观看电视已经成为当代家庭常见的一种日常消遣方式,而这种消遣方式也深得孩子们的喜爱。但是,很多家长不知道,如果孩子过多看电视的话,会影响他们的思维、语言,甚至会改变他们的心智的一些结构。那么孩子沉迷电视有哪些危害?孩子沉迷电视怎么办?

孩子沉迷电视的危害

1、视力下降

电视画面往往将人的视线相对集中在一个方向,看电视时人的眼球一般处于静止状态,尤其是学龄前的孩子晶状体尚未发育成熟,眼部肌肉非常娇嫩,长时间看电视,减少了眼球运动的机会,导致视力下降。

2、缺乏锻炼

长时间看电视,活动量减少,这也是孩子肥胖的诱因。因为他们吃完饭可能就窝在沙发里看电视,而且只要在电视荧光幕前坐上半个小时,人的新陈代谢与活动力都会下降还有的孩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零食。

3、限制想象力

看电视阻碍了孩子想象力的发展,因为孩子处于被动的灌输。听故事的孩子会根据自己的想象,赋予人物不同的形象、装束和表情,看了故事拍摄成动漫的孩子,画出的人物和自己在电视上看到的一模一样。

孩子沉迷电视怎么办

1、和孩子约定好看电视的时间

“约定”是双方同意的,如果父母单方面制定一个看电视的时间,这不叫“约定”,孩子内心也不会服气。所以在孩子看电视之前,就应该和他商量每次看电视的具体时间,把时间约定好?或者约定好只看完某某节目。约定好后可以拉勾勾,或者写一份合同,双方盖章。签好约,就彼此遵照约定去执行。可以给孩子定一个闹钟,从他看电视时开始计时,闹钟响的时候自觉关电视或者叫妈妈帮忙关电视。孩子都是有规则意识的,当他签订合约后,他就会自己约束自己要遵守合约,不能反悔。

有些小宝宝还没有建立规则意识,电视被关后,孩子可能大哭大闹,这个时候妈妈千万不能因为担心孩子哭而去帮他开电视,而是要把宝宝抱在怀里,耐心的接纳并温柔的拒绝。几次之后,孩子就能遵照规矩执行了。如果孩子哭闹就妥协,下次孩子会哭得更厉害,因为他知道只要他坚持哭下去,妈妈就会服软。

2、帮他寻找到新的乐趣

很多孩子沉迷电视是因为没有别的乐趣,如果孩子有了电视以外新的乐趣,沉迷于电视的时间也自然会减少。现在有很多动漫周边产品,妈妈可以给宝宝买一些喜欢的周边产品,比如玩具或者故事书,或者自己动手做一些宝宝喜欢的玩具,然后陪宝宝玩游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沉迷电视怎么办 沉迷电视危害 沉迷电视

孩子沉迷于手机电视 父母应该先反思自己

随着现代人们对电子产品的依赖,越来越多的低龄儿童开始痴迷于电子产品,常常看到四五岁的小孩坐在电脑前熟练的打着游戏,两三岁的孩子抱着手机电……详细>>

注意!小孩沉迷电视危害大

现在的经济生活好了,所以每家都有电视,那让小孩子看不看电视呢?其实善于利用,它将成为育儿好帮手,但必须限制宝宝看电视的时间和内容。详细>>

小孩沉迷电视危害大 教你六招制止“电视迷”

现在的经济生活好了,所以每家都有电视,那让小孩子看不看电视呢?其实善于利用,它将成为育儿好帮手,但必须限制宝宝看电视的时间和内容。下面我……详细>>

宝宝爱看电视怎么办?电视对孩子坏处多

电视是我们与外界的联系之一,很多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看电视。然而,孩子看电视的坏处有很多,家长应注意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详细>>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儿童正确看电视的方法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这是很多孩子都会有的现象,电视中的节目让孩子觉得新奇并且吸引人,但是,过多看电视对孩子并不好,家长要注意帮孩子纠正……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