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情绪低落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不寐器质性情感与情绪改变

三个妙招处理孩子情绪低落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7-12-15 10:11:47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都有不少的孩子,会发生情绪低落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办呢?

孩子情绪低落怎么办

1、父母要努力去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

孩子在难过的时候,他们需要的不是父母告诉他们应该如何处理问题,而是希望父母理解他们的想法和感受,进入他们的内心,用一段时光陪伴他们,孩子就会感受到父母深深的爱和关怀,这就是最大的帮助,这能让孩子的心情趋于平静,然后,他们就能自己思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然而很多孩子心情低落时,父母并没有采取正确的措施,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接纳孩子的情绪,努力去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让他们感觉到父母的爱,感受到在成长路上的挫折不是只有一个人独自面对。

2、给予空间,让孩子独处

人在情绪低落时,往往希望一个人静静地待在一个地方,反思和消化自己的情绪。这个时候,家长不要上前反复唠叨,要相信孩子有调节情绪的能力,不妨就让孩子一个人待在屋里写写日记,或让他去河边等风景优美的地方一个人走走。过不了多久,也许孩子心情就会好转,这时候再与之沟通也不迟。

3、家长可以纸条寄情,与孩子委婉沟通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有时和孩子地方沟通似乎有点困难。你不妨试试和进行孩子书面的交流。在孩子情绪低落的时候,写张纸条告诉他,你永远是他的后盾……不必长篇大论,小小纸条也可以很温馨。收到信或字条后,孩子往往能够认真、平静地读,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父母的安慰和爱护往往能够让孩子很快振作起来。同时,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也会亲密许多。

孩子情绪低落处理误区

1、把孩子的情绪贴上负面标签:"坏宝宝!为什么这么粗鲁?""哭哭哭,只会哭,爱哭鬼一个。”这些骂孩子的负面标签,会轻而易举的扭曲孩子的自我价值,让他心里觉得自我价值低落,变成没有自信的孩子,该避免给孩子这种负面影响。

2、以暴制暴的恐吓语言:“再闹你试看看,打到你不敢。”“你哭妈妈更想哭!。把你赶出去好了”之类的惩罚、恐吓和威胁语言,不但会扼杀孩子的自尊心和安全感,甚至采取自我破坏、不配合的攻击行为当成报复父母的方法,一定不能用。

3、性别歧视的话语:“男生是在哭什么哭?男子汉大丈夫!”哭泣不是懦弱表现,男生也有他的心理需求。只要哭的权利被剥夺了,情绪表达就容易出现障碍,这情况很常发生在男生身上,家长们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情绪低落怎么办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孩子慢慢长大,会离开父母,和社会有更多的接触。领略了社会生活的多姿多彩,也产生了很多的烦恼,比如,会和父母说“某某骂我”,“同学嘲笑我”……详细>>

父母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很多父母为了谋生而长时间不回家,甚至一年或几年才回家。赚钱很重要,但如果你因此耽误了孩子的生活,花很多钱也是改变不了的。孩子缺少父母的陪……详细>>

四种玩具不要买给孩子玩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玩具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亲密伙伴,但是父母们容易忽视的是,玩具也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危害。由于婴儿渐渐长大,所以要越加意识到玩具潜在的危……详细>>

春季这样做孩子噌噌高!家长们快看过来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少年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儿童在春季长得最快,尤其是5月份内可长高7.3毫米,长得最慢的是1……详细>>

孕妇情绪低落或影响宝宝长高

补钙、锻炼、食疗、采用偏方……眼见自家孩子比同龄人矮小,很多家长十分着急,用尽各种方法帮助孩子身高“蹿一蹿”。然而,临床调查发现,还是有……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