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性健康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婴幼儿节后综合征

家长哪些行为让孩子失去自信 你还在这样做吗

2017-12-15 10:13:02      家庭医生在线

自信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是谁都知道的,但是有些家长的一些错误行为让孩子失去了自信。接下来就一起看看家长哪些行为会让孩子失去自信以及如何恢复孩子的自信吧!

家长那些会让孩子失去自信的行为

1、父母为孩子设立不适当的目标

孩子成长的速度不是一致的,有的孩子从小一直遥遥领先,有的孩子则在某个阶段受到激发,发展起来了。所以,当一个孩子基础没有打好,能力没有开发出来时,突然给他设定过高的目标,父母逼着,尤其是小学的孩子对他自己能力的了解几乎是一无所知。他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也不知道什么叫准备,什么叫操练。

2、家长不尊重孩子存在的价值

很多时候,家长只是将孩子看做一个“半成品”,觉得只有真正长大成人了,孩子才有资格在自己面前发表见解和看法。这种思想是非常错误的。

首先我们说,养孩子就是养生命,从生命的角度来看孩子,你就会发现孩子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是一个完成的人,是一个身、心、性健康发展的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世界,能够准确地理解大人们误以为他们无法理解的很多事情。而家长的忽略恰恰是对孩子一种严重的不尊重,不重视孩子的想法,不尊重孩子的意愿,甚至忽略孩子的存在,孩子找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就无法树立自信。

3、总骂孩子笨

孩子刚出生的时候,什么都不懂,所以才需要我们做父母的去教孩子,去给孩子引导。有的家长,没有耐心,动不动就骂孩子笨,殊不知,孩子做的不好全是被骂出来的。在一个紧张的心情下做事,能做好吗?还没开始做,心里就想着,可别做错,要不又要被骂了,或者在做事的时候,会想,我好笨。

4、消极情绪

孩子被批评了,在班级里或是在家里受伤害了。假如这种消极情绪连续21天,就会形成稳定的情绪状态。他的体内不是分泌良性的激素,而是恶习性的激素,这使孩子身体发育受到极大的限制。

如何恢复孩子的自信

1、孩子提出问题,耐心倾听,如果你回答不了,老实告诉他。让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打消他对别人的敬畏心理,从而增加自信。

2、用商量的口气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把报纸拿给妈妈,好吗?”让孩子知道被人需要,是提高他自信心的最好方法。

3、不要总是因为孩子房间里或者桌面上很乱而责备孩子,而是教他自己收拾散落的玩具,并且跟他一起做。妈妈的宽容是培养孩子自信的土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没有自信家长有错吗 如何让孩子自信起来

养育孩子不仅仅是为其提供物质基础,还应该培养其坚强自信的心理素质,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没有自信?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详细>>

这三种行为会宠坏孩子 你还在这样做吗

作为父母,宠溺孩子的心理当然可以理解,自已的孩子谁又能真的狠下心来打骂批评,有时候道理也懂,可人是感性的,涉及到自已的孩子,毕竟是亲骨肉……详细>>

孩子不自信家长有错 千万别再这么对待孩子了

孩子充满自信心就会不怕困难,积极尝试,奋力进取,让自己取得更多的知识和经验,下面小编就跟大家分享几个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方法。详细>>

孩子自卑会引起生理疾病 如何培养孩子自信心?

在我们周围,有些孩子无论去到哪里总是表现得大方出众,甚是讨人喜欢,而有些孩子却害羞胆怯,一走出家门就害羞地躲在爸爸妈妈的衣角后,胆怯得不……详细>>

这5种行为会磨掉孩子的自信

自信的孩子对自己的能力有正确的认识,对所处的环境也更有安全感。然而,有些时候,父母的不当教育方法,却让孩子的自信受到严重打击。 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