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判断小儿急性喉炎 四个时期表现各不同

2018-01-10 09:29:5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喉炎是一种时有发生的疾病,其中急性喉炎我们要格外重视,在孩子得病后,也会有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判断,并且也要准确检查诊断。

小儿急性喉炎症状

1、发病前期:有的孩子无任何先兆症状。有的是在半夜里发病,开始只是阵阵咳嗽。或是在活动后才出现吸气性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听诊呼吸音清晰,心率正常。

2、发病初期:有轻微的感冒症状,可能不伴有发烧,或仅有轻微发烧。安静时即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呈“哐哐哐”声或犬吠声,也就是像小狗一样的咳嗽声,喉中呼噜作响,似有痰咳不出。听诊可闻及喉传导音或管状呼吸音,心率较快,可达120-140次/分,同时开始出现声音嘶哑。

3、发病中期:除了发病初期症状外,还出现阵发性烦躁不安,口唇、指甲发绀,口周发青或苍白,听诊两肺呼吸音减弱或听不见,心音较钝,心率达140~160次/分。

4、病情加重期:一般白天病情较轻,夜间加重,夜里常常因喉头炎症迅速发展而出现喉头水肿,从而发生急性喉部梗阻。患儿可因呼吸困难而憋醒,声音会嘶哑得更厉害,呼吸时鼻翼煽动,吸气时出现“三凹征”,即出现锁骨上窝,胸骨上窝及上腹部凹陷,宝宝口唇青紫,面色苍白。同时伴有高烧、烦躁不安,大汗淋漓等。若病情进一步加重,则会由烦躁不安转为半昏迷或昏迷,表现暂时安静,面色苍白、大小便失禁、窒息、昏迷等症状,甚至可能导致患儿因窒息死亡。这些变化往往在数小时之内发生,相当凶险,家长绝不可以掉以轻心。

小儿喉炎判断

起病较急,多有发热、声嘶、咳嗽等。初起声嘶多不严重,哭闹时有喘声,继而炎症侵及声门下区,则成“空”、“空”样咳嗽声,夜音症状加重。病情较重者可出现吸气性喉喘鸣,吸气期呼吸困难,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及上腹部软组织吸气期内陷等喉阻塞症状。严重患儿口鼻周围发绀或苍白,指趾发绀,有不同程度的烦躁不安,出汗。如不及时治疗,则面色苍白,呼吸无力、循环、呼吸衰竭、昏迷,抽搐、甚至死亡。

多继发于鼻炎、咽炎、上呼吸道感染。可为流行性感冒、肺炎、麻疹、水痘、百日咳、猩红热等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疾病。

小儿急性喉炎检查

1、直接喉镜检查:可见喉粘膜充血、肿胀,声带亦充血呈红色,上有扩张血管,声门常附有粘稠性分泌物,声门下粘膜肿胀向中间突出而成一狭窄腔。

2、肺和胸膜听诊:肺和胸膜听诊是肺部检查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对于肺部疾病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3、体检:可见咽喉部充血,假声带肿胀,声门下粘膜呈梭形肿胀。根据病变的程度有时可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肺部听诊可闻喉传导音或管状呼吸音。

小儿急性喉炎诊断

如作喉镜检查,可见喉粘膜充血、肿胀,声带亦充血呈红色,上有扩张血管,声门常附有粘脓性分泌物,声门下粘膜肿胀向中间突出而成一狭窄腔。诊断根据其特有症状如:声嘶、喉喘鸣,“空”、“空”样咳嗽声,吸气性呼吸困难,诊断多无困难。必要时可行喉镜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喉炎检查 急性喉炎症状 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家长如何诊断 需要正确治疗和护理

急性喉炎为喉部粘膜弥漫性炎症。小儿急性喉炎起病急,发展快,大多数有病毒感染所致。细菌常为继发感染。多见于六个月至三岁的小儿,好发于冬、春……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有何症状

发病初期。有轻微的感冒症状,可能不伴有发烧,或仅有轻微发烧。安静时即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呈“哐哐哐”声或犬吠声,也就是像小狗一样的……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的六个因素 与三个疾病要区分

小儿会遇到很多疾病的侵扰,小儿急性喉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婴幼儿尤为多见,夏季也是小儿急性喉炎的易发期。那么,引发的小儿急性喉炎的因素是什么……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有什么表现

咳嗽清喉:讲话或演唱前,往往有想咳出喉内分泌的清喉声,喉部分泌物增加,常觉得有痰粘附,每当说话,须咳嗽以清除粘稠痰液。事实上咳不出多少分……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治疗

患有急性喉炎的小孩子常常都会因为呼吸困难导致缺氧,心情也比较的烦躁,这时候可以用镇静剂,比如异丙嗪有镇静和减轻喉头水肿的作用,氯丙嗪会使……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