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患了小儿急性喉炎勿乱用药 日常预防是关键

2017-12-15 10:22: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急性喉炎是一种我们要引起足够重视的疾病,它的出现原因也比较多,我们在平时也要注意孩子生活及饮食上的照顾,多方面做好预防。

小儿急性喉炎病因

1、小儿喉腔狭窄,声门区和声门下区的横截面积较成人小很多倍,一旦因炎症引起喉部黏膜肿胀,就会导致喉腔明显狭窄,从而出现呼吸困难; 喉部黏膜淋巴管和腺体组织丰富的小儿,不但黏膜淋巴管丰富,且黏膜下的组织也比较松弛,所以在罹患了炎症时,肿胀就十分严重。

2、小儿喉软骨较软导致支撑力弱,当喉部因炎症引起狭窄时,在吸气阶段,小儿的胸腔、气管及喉部负压增大,导致喉软骨向中间陷入,喉腔变得更加狭窄;

3、小儿的喉部神经比较敏感,受刺激后容易引起喉部肌肉痉挛、喉腔狭窄;

4、小儿咳嗽功能较弱,往往不懂咳嗽,导致不易排出喉部及气管内的分泌物,从而引起喉痉挛、喉梗阻;

5、小儿对感染的抵抗力、免疫力较低因此易发生喉部和呼吸道其他部位的感染。

小儿急性喉炎预防

1、 宝宝应避免到人多空气混浊的场所去。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以防传染。房间也应多开窗通风。需要注意的是,在宝宝睡眠时,避免吹对流风。

2、 注意气候变化,天气骤变时应为宝宝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寒受热。

3、 纠正由偏食引起的营养不良。另外,缺钙的儿童比较容易得这种病,特别是那些较胖、生长较快、相对缺钙的小儿,更易发生急性喉炎或者反复发病,因此经常及时地补钙也可以减少发病机会。

4、 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5、 纠正孩子错误的发声方法,如尖声喊叫等,教孩子保持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适当多吃梨、话梅等水果或干果,有利于咽喉的保养,增强咽喉部的抗病力。

小儿急性喉炎勿乱用药

家长一旦发现小儿有犬吠样或者“空空”样咳嗽,或者有呼吸困难等喉炎症状时,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诊治。决不可以因为小儿发热不高或者没有发热而掉以轻心,也不要因为半夜交通不便,或者冬季夜间寒冷而不去医院,更不能随意服用镇咳、镇静药物,因为有些药物会引起排痰困难,加重呼吸道阻塞。

在到医院前,应避免患儿哭闹,尽量安抚患儿情绪,防止孩子加重缺氧和呼吸困难情况。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小儿急性喉炎也可能是某些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或并发症,如流感、肺炎、麻疹、水痘、百日咳、猩红热等疾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喉炎预防 急性喉炎病因 小儿急性喉炎

怎么预防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指的是小儿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由于喉部有一个发音器官叫做声带,一旦遭受炎症侵袭,就会影响到发声,这时宝宝的咳嗽像小狗叫,医……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的六个因素 与三个疾病要区分

小儿会遇到很多疾病的侵扰,小儿急性喉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婴幼儿尤为多见,夏季也是小儿急性喉炎的易发期。那么,引发的小儿急性喉炎的因素是什么……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有何症状

发病初期。有轻微的感冒症状,可能不伴有发烧,或仅有轻微发烧。安静时即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呈“哐哐哐”声或犬吠声,也就是像小狗一样的……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症状特征有哪些 大多是感染引起

急性喉炎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喉部炎症,造成喉头充血水肿,引起气道狭窄所至。轻者声音嘶哑,重者可因气道阻塞造成窒息而死。它是婴幼儿期的多发病……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治疗

患有急性喉炎的小孩子常常都会因为呼吸困难导致缺氧,心情也比较的烦躁,这时候可以用镇静剂,比如异丙嗪有镇静和减轻喉头水肿的作用,氯丙嗪会使……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