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窒息要注意六大表现 七项检查及时诊断

2018-01-13 00:29:0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在出生后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窒息就是一种严重的情况,需要我们引起重视,而且也要及时的检查诊断。

新生儿窒息症状

1、嘴唇发乌,面无血色,身体肤色泛紫。

2、气息薄弱,呼吸时急时缓甚至无呼吸。

3、心跳稳定在80-120次/min,或者心跳紊乱不明显,且低于80次/min。

4、肌肉松弛时仍维持高强度的张力,姿势僵硬或肌肉张力低下。

5、喉前庭及声门区对外界刺激反应存在或消失。

6、并发症:对脑部损伤最大,对肝肾等其他器官的影响程度各不相同,表现的症状也存在差异。

(1)中枢神经:脑部缺氧缺血,产生颅内出血。

(2)中呼吸系统:胎粪吸入性肺炎、PPHN和肺出血。

(3)中心血管系统:心肌损伤,引发一系列心血管疾病。

(4)中泌尿系统:影响到肾的正常工作,引发肾衰、肾静脉血栓。

(5)中代谢方面:血糖异常、患低钙和低钠血症。

(6)中消化系统:引发肠胃炎症,孩子易得黄疸。

新生儿窒息检查

1、实验室检查

(1)血气分析:为最主要实验室检查。患儿呼吸治疗时必须测定动脉血氧分压(PAO2)、二氧化碳分压(PACO2)和PH值。发病早期,PAO26 5KPA= 50MMHG= PACO2=8KPA(60MMHG),PH7.20,BE-5.0MMOL/L,应考虑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代谢性酸中毒,经吸氧或辅助通气治疗无改善,可转为气道插管和呼吸机治疗,避免发生严重呼吸衰竭。一般在开始机械通气后1~3小时,以及随后2~3天的每12~24小时,需要检查动脉血气值,以判断病情转归和调节呼吸机参数,以保持合适的通气量和氧供。

(2)血清电解质测定:常有血清钾、钠、氯、钙、磷、镁和血糖降低。检测动脉血气、血糖、电解质、血尿素氮和肌酐等生化指标。根据病情需要还可选择性测血糖、血钠、钾、钙等。早期血糖正常或增高,当缺氧持续时,出现血糖下降。血游离脂肪酸增加,低钙血症。间接胆红素增高,血钠降低。

(3)测定气道吸出液、或出生后早期胃液:在肺不成熟的胎儿,如果L/S、PG、SP-A均很低,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RDS)的危险性非常高。测定气道吸出液、或出生后早期胃液的以上指标,也可以辅助判断RDS治疗效果及转归。也有研究应用显微镜微泡计数法,检测气道清洗液或胃液中微小气泡与大气泡比例,间接判断内源性肺表面活性物质含量与活性,可有助于床旁快速判断RDS疾病程度和治疗效果。

2、辅助检查

(1)X线检查:胸部X线可表现为边缘不清,大小不等的斑状阴影,有时可见部分或全部肺不张,灶性肺气肿,类似肺炎改变及胸腔可见积液等。

(2)心电图检查:P-R间期延长,QRS波增宽,波幅降低,T波升高,ST段下降。

(3)头颅B超或CT:能发现颅内出血的部位和范围。

(4)羊膜镜检:对宫内缺氧胎儿,可通过羊膜镜了解胎粪污染羊水的程度,或在胎头露出宫口时取胎儿头皮血进行血气分析,以估计宫内缺氧程度。

新生儿窒息诊断

1、轻度窒息

(1)新生儿面色苍白、全身发紫;

(2)新生儿呼吸不规律,呼吸次数较少,呼吸浅表;

(3)新生儿心率为每分钟80-12次,心跳无异常,心跳强而有力;

(4)新生儿肌张力较好,受外界刺激时反应正常;

(5)新生儿喉反射无异常;

(6)具备上述临床表现为轻度窒息。

2、重度窒息

(1)新生儿口唇颜色为暗紫色,皮肤颜色为白色,无血色;

(2)新生儿呼吸微弱或者呼吸骤停;

(3)新生儿心率每分钟少于80次,心率较弱,心跳规律不正常;

(4)肌张力松弛,受外界刺激时无明显反应;

(5)喉反射异常,严重时无喉反应。

(6)具备以上临床表现为重度窒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窒息的八项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婴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大的,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下面一……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可从六方面预防

新生儿在出生的时候会有呼吸不通畅的情况,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而且也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对这样的情况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做好预防性的措……详细>>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窒息 如何防范新生儿窒息

窒息常常发生在新生儿身上,所以家长们要特别关注新生儿的每个情况,如何判断窒息症状,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新生儿窒息很要命 四大窒息原因家长须知

当下,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大家都特别重视的事情,然后宝宝顺利安全的出生了,是不是家长就能松一口气了呢,其实不能,如何呵护好新生儿的成长认……详细>>

新生儿窒息一般分为三种 如何应对新生儿窒息

专家告诉我们,新生儿窒息的本质其实就是新生儿发生缺氧,凡是能够造成胎儿或新生儿血氧浓度降低的因素均可引起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窒息的其中一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