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眼泪汪汪 当心新生儿泪囊炎

2017-12-24 07:06:1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在出生后,我们要注意孩子的身体健康情况,其中新生儿泪囊炎就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它也是先天性的疾病之一,我们要及早发现。

什么是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导致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婴幼儿先天性眼病,也是小儿眼科常见病,多发病。表现为婴儿的眼睛经常是泪汪汪的。在婴儿的眼睛里有许多浓性分泌物流出,发病时间可早可晚,有的是出生后第一天就有症状,有的可以是一周后或者一个月以后出现。

新生儿泪囊炎症状

1、流泪;

2、大量的眼屎;

3、眼睑湿疹(泪液里有感染的东西,刺激眼睑皮肤,产生湿疹)。

4、宝宝出生后1—2周,发现泪囊部有肿块,有弹性,没有红、肿、压痛等急性炎症表现,偶尔可引起急性泪囊炎的症状。

新生儿泪囊炎判断

首先是宝宝无故流泪不止,眼屎增多。妈妈用手指轻轻压迫宝宝眼角皮肤,如果发现有黄白色脓液从眼角流出,伴有眼角皮肤红肿和皮下肿块,宝宝会因为疼痛而哭闹不安。

新生儿泪囊炎检查

1、血常规检查:急性泪囊炎时进行血液常规检查可明确感染的程度和性质。

2、泪囊分泌物的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明确感染的性质和致病菌的种类,并为药物治疗提供重要参考。

3、病理学检查:慢性发炎的泪囊,囊壁纤维化,变厚可达正常者的2-3倍,囊腔极度缩小;但扩大成黏液囊肿时囊壁极度变薄黏膜粗糙呈绒状,皱褶增多,肉芽团或息肉可充满囊腔或在泪囊下端引起完全阻塞。黏膜下组织大量炎性细胞浸润,随急、慢性程度不同其细胞成分各异。

4、CT检查:慢性泪囊炎形成囊肿时,表现为圆形或类圆形囊状水样密度影,脓肿的密度略高于水的密度。强化扫描有不同程度的环形强化。CT对于小的钙化与结石也可显示,表现为斑点状的高密度影另外可发现眶骨的增生肥厚破坏等改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泪囊炎检查 泪囊炎症状 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婴幼儿先天性眼病,多表现为婴儿的眼睛总是泪汪汪的,部分患儿会出现眼部红肿等现象。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症状?新生……详细>>

宝宝眼屎多警惕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宝宝刚出生的一段时间里,新手妈妈在护理孩子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是否有异常症状。泪腺炎是新生儿阶段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新生儿泪囊炎该如何治……详细>>

新生儿也有泪囊炎 当心常流泪是患上了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又称先天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开口处的胚胎残膜在发育过程中不退缩,或因开口处为上皮碎屑所堵塞,致使鼻泪管不通畅,泪液和细……详细>>

新生儿爱流泪当心泪囊炎 泪囊炎几种常见特征

新生儿泪囊炎患儿大多数是由于小儿在出生时,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或是上皮细胞残屑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储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感……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应该做哪几项检查?

新生儿泪囊炎在婴儿中十分地普遍,因泪道不通,此病多伴有眼泪多。若发现宝宝没有哭,眼里也充满“泪水”,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那么新生儿泪囊炎……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