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泪囊炎和感染有关 专家教你这样预防

2017-12-19 09:14:5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泪囊炎也是一种会时有发生的疾病,它导致的原因也需要我们重视,特别是在出生或是分娩的时候也要注意预防的一些措施。

新生儿泪囊炎原因

1、产道挤压:在分娩的过程中,新生儿都会受到来自于母体的挤压,很多时候泪管末端都会因为挤压过度,导致破裂的现象发生,因此导致新生儿泪囊炎。这种因为分娩时产道挤压造成的现象一般为不可抗力,只要及早发现就能够有效的治疗。

2、细菌感染:新生儿较为脆弱,所以某些病菌感染对于新生儿的泪囊也会造成影响。尤其是常常喜欢哭泣的新生儿,由于家长清理泪液的不及时,极容易给细菌滋生塑造温床,进而导致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生。所以,家长朋友们想要避免细菌感染最好时常清理新生儿的卫生。

3、先天遗传:有些新生儿因为天生的泪腺、泪管发育不畅通,或者因为过于狭小极有可能造成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生。对于这种现象,绝大多数在出生4-6周左右会被泪囊炎困扰,但是之后因为残膜的自行收缩,能够自行治愈,无需家长朋友过于担心。

新生儿泪囊炎危害

1、慢性泪囊炎并发泪囊脓肿,表现为大眼角肿起包块,因为新生儿皮肤菲薄,反复泪囊脓肿会导致局部皮肤溃破,形成泪囊瘘口,不仅会落下永久的瘢痕,更严重的是对孩子泪道功能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

2、泪囊炎急性发作,甚至会并发眼睑眼眶蜂窝组织炎,病情如继续发展,由于新生儿血管系统未发育健全,细菌大量繁殖进入血液,进一步导致化脓性脑膜炎、败血症危及生命。

3、泪囊脓液不断排入结膜囊对眼球是潜在的威胁,一旦机体抵抗力下降,可引起角膜溃疡甚至眼内炎、眼球萎缩的可怕后果。

4、延误了治疗时机,泪道反复炎症、化脓、机化粘连,导致狭窄的泪道趋于闭锁,大大增加今后的手术难度,易造成手术失败。有的泪道堵塞即使手术勉强做通,但是因为泪道的正常功能受到严重损害,仍有术后继续流泪或泪道堵塞复发的可能性。

新生儿泪囊炎预防

1、目前先天性泪囊炎发病率稍高,只要家长注意观察婴儿双眼就可以发现,有溢泪、眼屎多,请到医院就诊,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2、在出生10天以内的婴儿群体中,新生儿泪囊炎发病率达0.3%~0.5%,早期行泪囊区加压按摩,对新生儿泪囊炎具有积极的作用。

3、泪囊区加压按摩法--按摩前,操作者洗净双手,剪指甲。新生儿仰卧位,由另一人固定头部和四肢,操作者由鼻根部泪囊区顺鼻翼向下推挤。注意用力均匀,既要有一定力度,又不要力量太大损伤皮肤。按摩结束后,可以按医嘱滴用抗生素眼药水。

4、点眼药水时应轻拉下眼皮,滴入眼药1滴。注意药瓶不宜举得过高,防止药水滴入时刺激眼睛。但也不能举得太低,以防瓶口触及眼睛,一般1~2 cm为宜。滴药后药水溢出,可用清洁干棉球或干净的面巾纸拭去,避免用不洁物品擦双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泪囊炎危害 泪囊炎原因 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婴幼儿先天性眼病,多表现为婴儿的眼睛总是泪汪汪的,部分患儿会出现眼部红肿等现象。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症状?新生……详细>>

宝宝眼屎多警惕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宝宝刚出生的一段时间里,新手妈妈在护理孩子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是否有异常症状。泪腺炎是新生儿阶段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新生儿泪囊炎该如何治……详细>>

怎样预防新生儿泪囊炎最正确?

孩子总是流泪不止、泪眼汪汪、眼屎多等症状的话,妈妈们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新生儿泪囊炎”在作怪。其实,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生是由鼻泪管堵塞造……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饮食保健全攻略

出生不久的小宝宝,无不让人怜爱。患了新生儿泪囊炎的宝宝更是让父母心疼,患者除了可以加压按摩预防治疗外,还应注意日常饮食。那么患了新生儿泪……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应该做哪几项检查?

新生儿泪囊炎在婴儿中十分地普遍,因泪道不通,此病多伴有眼泪多。若发现宝宝没有哭,眼里也充满“泪水”,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那么新生儿泪囊炎……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