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家长这些行为会导致宝宝开口晚 后悔没有早看

2017-12-24 03:04:18      家庭医生在线

你家孩子会叫爸爸妈妈了,我家孩子会唱儿歌了……家长们走到一起,总是会比较。为什么有的宝宝开口晚?家长的哪些行为会造成宝宝开口晚?

为什么有些宝宝开口晚

宝宝在成长到一岁左右就已经开始咿咿呀呀的学说话了,并可以蹦出简单的词句。如果宝宝在2-3岁还没有学会开口说话,那么在医学上就已经可以称为言语发育迟缓。言语迟缓的原因很多,通常影响孩子说话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生理原因、心理原因和家庭原因。

1、生理原因

从生理上讲,如果孩子的听力本身有问题或发音器官不正常,会导致无法正常发音,比如,孩子若出现舌系带过短、唇裂、腭裂等异常,就会出现发声气流走向失常和发声协调困难,影响发音;如果孩子有听力障碍,也会影响语言的发展。

2、心理原因

如果孩子得了孤独症,或者是智力低下,也可能不会说话。

3、家庭原因

不过,大多数孩子不肯说话是由家庭环境造成的。有些父母经常把孩子不会说的话挂在嘴边,久而久之,孩子习惯了听,就不愿开口了;也有极少数家长,强迫孩子说话或把孩子发音不准当笑料,不经意间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于是变得不肯开口。另外,孩子出生后一直听着方言长大,孩子周围的成人普通话说得不标准,孩子学普通话可能会有发音不准的现象。

家长那些会导致宝宝开口晚的行为

1、语言环境太复杂

有的家庭成员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的家长希望孩子早早接触英语,因此家里普通话、方言、英语齐上阵,有的家长讲话速递偏快或偏复杂,这些都会给孩子造成复杂的语言环境。而语言的学习主要靠模仿,在复杂的语言环境下,孩子模仿起来有困难,就会变得不愿意说话。

2、缺少语言交流

家人在陪伴孩子时,太注重自我表达,缺乏与孩子目光的对视,没有耐心听孩子咿呀儿语,很少对孩子的表达做出回应,这些都可能导致孩子缺少语言交流的机会,从而造成孩子说话晚。

3、过于溺爱

有的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总是第一时间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甚至在孩子发出表达信号之前,家长已经说出并满足了孩子的需求,时间长了,孩子就会意识到无需开口,只要指一指手、动一动眼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学说话的动机因此被抑制。

4、“圈养”孩子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在外面容易沾染细菌、病毒,因此把孩子圈养在家,很少和其它小朋友接触。殊不知,在游戏中,年龄小的孩子会主动学大孩子说话,积极性非常高,相反,若孩子生活中接触的人太少,就会习惯沉默寡言。因此,如果孩子缺少玩伴,也可能造成说话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开口晚行为 宝宝开口晚原因

宝宝开口说话晚怎么办?这6个简单方法很管用,家长快试试!

在宝妈的生活圈中,谈论最多的恐怕还是自己的孩子,例如自己的孩子考试多少分,今年长高多少等等,都会拿来跟同龄的孩子进行比较,优于同龄孩子还……详细>>

这些行为会耽误孩子长个 后悔没有早看

孩子的身高是母亲最关心的话题。在这个注重颜值的年代,成绩不好可以用勤奋来弥补,爱好不多可以慢慢培养,但如果身体发育耽误了,就真的后悔一辈……详细>>

宝宝不愿意开口说话是何原因 聪明宝妈这样应对

有的宝宝1岁多或两岁了,各方面都很正常,但就是不愿意开口说话。看到别的宝宝能说会道,妈妈们难免焦急万分。宝宝不愿意开口说话怎么办?宝宝不……详细>>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小儿说话晚的原因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导致幼儿说话晚的原因有很多,家长不能因为孩子说话晚就因为是智力低下,也会有其他原因导致了孩子说话晚。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这些行为正在破坏孩子的免疫力 后悔没有早看

很多家长在带孩子时,常常给家里消毒,孩子有点流鼻涕、咳嗽就吃药、打针,并且人多的地方从来都不去,美其名曰:“我这是为了孩子好”。然而家长……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