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可以吃茶叶蛋吗 哪些宝宝不适合吃鸡蛋

2017-12-24 06:55:5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鸡蛋的营养非常多,而且也有着不同的料理方式。茶叶蛋作为最受欢迎的其中一种,却在宝宝能不能吃这个问题上颇受争议。那么宝宝能吃茶叶蛋吗?哪些宝宝不适合吃鸡蛋?

宝宝可以吃茶叶蛋吗

即使宝宝到了可以吃辅食的年龄,就孩子的成长发育来说,建议不要喂食茶叶蛋。这是因为茶叶中有种叫“鞣酸”的物质,在鸡蛋与茶叶蒸煮的过程中,这种物质便会渗透到鸡蛋当中。虽然,鸡蛋中有众多的铁元素,但是与鞣酸相结合,就会形成刺激肠胃的不良沉淀。少量食用解解馋倒并无大碍,但是倘若经常食用,就会干扰人体对营养物质的正常吸收。而且,茶叶中含有生物碱类元素,它会和钙元素结合,抑制人体正常补充钙元素。幼儿食用后,会影响其发育,进而导致孩子长不高,骨质差等。

宝宝吃鸡蛋最有营养的做法

鸡蛋吃法多种多样,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来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由此来说,煮鸡蛋是最佳的吃法,但要注意细嚼慢咽,否则会影响吸收和消化。不过,对儿童来说,还是蒸蛋羹、蛋花汤最适合,因为这两种做法能使蛋白质松解,很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

婴幼儿吃鸡蛋有两种做法:一是将鸡蛋煮熟,取1/4蛋黄用开水或米汤调成糊状;二是在奶锅中放入牛奶,然后打进蛋黄,边用小匙顺时针搅,边用小火慢慢地熬,最后成为蛋奶羹。

哪些宝宝不适合吃鸡蛋

1、脾胃虚弱

小宝宝偶尔拉肚子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妈妈们发现自己的孩子特别容易拉肚子、腹胀,而且便便里还经常有奶瓣出现,有时候还不好好吃饭或者喝奶。这时候,就要注意孩子很可能是脾胃虚弱。这种情况下,尽量少让孩子吃鸡蛋,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引起不适。

2、过敏体质

鸡蛋中的蛋白虽然很接近人体组织蛋白,但是毕竟属于异种蛋白。如果你家孩子属于过敏体质的话,使用蛋白后,就会被免疫系统识别为外来抗原,机体会产生大量组胺等引发变态反应的物质,从而导致过敏。

宝宝每天吃多少鸡蛋最好

1岁以内的婴儿最好只吃蛋黄,而且每天不超过1个。在喂食时最好把蛋黄放到其他食物中一起喂。年龄稍大些的小儿才可以食全蛋,但每天吃1个即可,不能过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多大可以吃鸡蛋 这两种宝宝不适合吃鸡蛋

说到婴儿的辅食,大多数家长都会认为给宝宝添加鸡蛋是不能少的。但是,把鸡蛋添加到辅食中是有很多讲究的哦,不是所有宝宝都适合吃鸡蛋的,接下来……详细>>

吃茶叶蛋不会贫血

含铁量低。不能作为补铁的食物。蛋中所含铁元素数量较高,但以人体不易吸收的非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由于卵黄高磷蛋白对铁的吸收干扰作用,故而蛋……详细>>

慎!准妈吃茶叶蛋影响胃肠消化

鸡蛋含有丰富的营养,其中的蛋白有利于胎儿的脑部发育,而蛋黄则可以提高妈妈在孕期的记忆力,是很好的孕期保健品。详细>>

这两种宝宝不适合吃母乳 母乳喂养方法要掌握

母乳喂养固然对宝宝很重要,但是当宝宝出现某些症状时是不适合吃母乳的,妈妈不得不放弃对宝宝的母乳喂养,但不要为此而感到遗憾,宝宝吃配方奶一……详细>>

宝宝吃鸡蛋的原则和做法

宝宝吃鸡蛋要如何做呢?鸡蛋的营养丰富是婴儿辅食常见的原料之一,然而,妈妈在为宝宝添加鸡蛋时要注意以下原则,因为错误的添加方法会对孩子造……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