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有四种 辨明类型再用药

2017-12-18 10:03:05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时有发生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感冒后,好多家长也会特别担心,出现这样的疾病,我们要做到及时治疗,同时也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对症用药。

小儿感冒类型

第一型:“伤寒”型的感冒

发烧、怕冷、盖了棉被还觉得冷,并且伴有头痛、鼻塞、流鼻涕的情形,没有咽咙痛以及出汗的症状,这是属于“伤寒”型的感冒,常用的中药有紫苏叶、杏仁、荆芥、防风、桂枝、麻黄、桔梗、前胡、羌活等,这些中药有一个特点就是含有挥发油的成分,挥发油可以改善周边血液循环、发点汗,达到所谓的“解表”、去风寒的作用,其实,也可以简单地用姜汤来治疗这一类型的感冒。

第二型:“风热”型感冒

这一类型的感冒与第一型(风寒)感冒有一点相当大的不同就是病人会有“咽喉痛”的症状,临床上常见发烧症状明显、怕冷则相对不明显,一般有头痛、鼻塞打喷嚏的症状,咳嗽咳出来的痰则较黏稠、甚至呈黄色,这种感冒中医称为“风热”型感冒,可以用菊花、连翘、桑叶、金银花、薄荷、牛蒡子等具有“天然消炎成分”的中药来治疗。

第三型:“暑湿型”感冒

高烧不退、全身倦怠、食欲不振,甚至影响到肠胃系统(有腹泻、呕吐的症状),舌苔呈现黄色,这一类型的感冒是属于“暑湿型”,在炎热的夏季比较常见,可以用的中药有香薷、金银花、藿香、佩兰、厚朴、黄连、扁豆等具有清热化湿作用的中药来治疗。

第四型:咳嗽较多型感冒

这一类型感冒的症状表现以咳嗽、痰多为主,头痛、咽喉痛、发烧的情形则不明显,如果咳出来的痰是黄色的,可以用桑白皮、地骨皮、甘草、鱼腥草、紫苑来改善,如果痰呈白色,则可以用莱菔子、白芥子、紫苏子、枳实、竹茹、陈皮等中药来治疗。

小儿感冒治疗

1、一般护理:患病期间需注意休息及护理,室温宜恒定,保持一定湿度,患者有喉炎症的时候更应特别注意。年长儿童可用冷敷或热敷颈部,减轻颈淋巴结疼痛及咽痛。若鼻咽分泌物过多时,可取俯卧位。发热期患儿胃口变差,宜给软质食物及流质食物。而吃奶婴儿为了避免消化不良,如吐泻等情况,需暂时减少奶量。

2、药物疗法:

(1)去因疗法:对病毒感染多采用中药治疗。也可用初乳提取物分泌性IgA滴鼻,每日0.3~0.5mg/kg,分6~8次,连滴2~3天。对细菌性感染可青霉素等抗生素治疗。但对于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没有作用,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有利于病毒繁殖。所以,对于抗生素的使用必须注意,应避免滥用。合并细菌感染时,若使用抗生素治疗2~3天后仍无效,应考虑其他病原体感染。

(2)支持疗法:发高烧时,可用冷毛巾湿敷前额或整个头部,每10分钟更换一次,往往可控制高热惊厥。还可以用适量退热药,如阿司匹林或扑热息痛(acetaminophen。但若用过大剂量,容易导致多汗、体温骤降,甚至发生虚脱,使用时要注意。止咳的中西药品不能大量给予轻症咳嗽小儿,尤其是婴儿。

3、局部治疗:年长儿童有喉炎、患咽或扁桃体炎时,可以用复方硼酸溶液(朵贝氏溶液)或淡盐水漱口,减轻症状。患者有鼻炎时,除了保证休息充足,应在进食及睡前滴鼻药,减轻鼻塞,保持呼吸道通畅。每日可用药4~6次,每次每鼻孔2~3滴。但对于婴儿,不能用油剂型滴鼻药物,怕会吸入下呼吸道,导致类脂性肺炎的发生。

4、对并发性症的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时,应当根据当时的情况,分轻重而采取适当措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治疗 感冒类型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治疗有哪些误区? 小儿感冒后的护理要点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气温多变的秋季。宝宝感冒了,妈咪们都非常的担心,可是担心归担心可别乱给孩子吃药!那么小儿感冒治疗上有哪些误区?详细>>

小妙招养护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民间妙招巧治疗

冬天小儿感冒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感冒高发期,那么平时要注意什么才能更快的照顾好患有感冒的小孩子呢?有没有什么小妙招呢?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感冒是风寒还是风热 辨明类型再用药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冬季更加常见,对于孩子来说,得病的机率也更大,在孩子得感冒后,我们要辩明类型,然后对症治疗。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营养不良会导致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有这4大类型

在冬季的时候,小朋友总是喜欢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地方来回跑动,这个时候就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类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