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天如何给宝宝护肤 给宝宝护肤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2-18 10:04:3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由于气候干燥,再加上天气比较寒冷,宝宝娇嫩的皮肤开始出现干裂,严重的脸上会起一条条丝,看起来像“萝卜丝”。那么冬天要怎么给宝宝护肤?给宝宝护肤有哪些注意事项?

冬天如何给宝宝护肤

1、小脸护理有窍门

冬天孩子身上虽然穿得严严实实,但小脸却一直露在外面呢。如果不注意,小脸蛋很容易发红、脱皮,甚至皲裂。长辈带娃时可能会因为担心毛巾凉的快,喜欢用稍热一点的水给孩子洗脸。但其实给宝宝洗脸和自己洗脸可不一样!幼儿的皮肤会有天然油脂,是孩子的天然保护层,如果用过热的水,会造成面部的水分及油脂流失。所以给孩子洗脸的时候,用与体温差不多的温水即可(不超过40度),擦干净后立即涂上保湿面霜,锁住水分。尤其孩子添加辅食后,每餐后都要洗脸,如果不注意护肤,会让皮肤越洗越干,所以妈妈要不厌其烦记得给宝宝“擦香香”哦!

2、嘴巴周围不能忘

人的嘴唇是没有油脂分泌功能的,如果天气特别干燥,宝宝又要去户外,可以考虑准备一款幼儿专用润唇膏。这一条主要是针对2岁以后的大宝宝。如果孩子还小,即使面对号称安全的润唇膏,家长可能还是会担心宝宝吃下去。事实上因为小宝宝容易流口水,所以反倒是经常被口水浸湿的嘴周围更容易出问题,譬如起口水疹。

所以妈妈们最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任凭孩子的口水四流,而是即时擦干,并且一天2-3次在嘴周涂上婴儿专用润肤霜。

给宝宝护肤时注意事项

1、注意不要给宝宝用粗糙的毛巾

宝宝皮肤中的胶原纤维少,缺乏弹性,很容易被外物渗透和摩擦受损,因此在给宝宝擦身或洗脸时应选用质地柔软、亲肤,且透气性好的松达竹纤维柔巾,这样才能避免对皮肤造成刺激。

2、不必每天洗澡

宝宝的皮肤上有一层油脂,对皮肤是有保护作用的。因此秋冬给宝宝洗澡就不能像夏天那样过于频繁或是长时间让宝宝泡在水里,而且也不必每次洗澡都使用沐浴露或香皂。否则宝宝容易受凉感冒不说,还会把皮肤表层起保护作用的皮脂洗掉,从而引起皮肤干燥、脱屑,长此以往宝宝的皮肤就会变得更加脆弱。

3、忌偏食

宝宝的皮肤如同毛发一样,遗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后天的调理也可获得一定程度的改善,其中营养的好坏至关重要,蛋白质使皮肤光泽柔润;脂肪 不足量会导致皮肤干燥,色泽灰暗;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皮肤干燥脱落;铁元素使孩子面色红润,锌元素缺乏可诱发皮炎。因此,有挑食偏食习惯的宝宝容易得皮肤病,爸爸妈妈一定要好好调理其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护肤注意事项 给宝宝护肤

给宝宝把尿利弊大盘点 给宝宝把尿注意事项要知道

宝宝的尿“把”还是“不把”,似乎永远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给宝宝把尿的做法在中国由来已久,虽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妈妈开始给宝宝用纸尿裤,但是……详细>>

秋天如何给宝宝护肤 秋天护肤误区别误闯

皮肤是宝宝全身最大的器官,它可以保护宝宝免受外界的各种刺激,调节体温,作为保护层防止有害细菌的入侵,并保护体内其它重要器官。现在秋天到了……详细>>

冬季如何给宝宝护肤 频繁换护肤品不可取

宝宝水水嫩嫩的肌肤最怕遇到寒冷干燥的冬季寒风了,面对宝宝护肤问题,妈妈们可有什么高招?那么冬季应该如何给宝宝护肤?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冬季干燥 宝宝护肤的注意事项

冬季的寒风对皮肤有一种刺激的伤害。宝宝的皮肤如此嫩滑,更加害怕被寒风刮到。妈妈在冬天的时候要注意给宝宝做适当的皮肤护理哦。下面介绍一下冬……详细>>

如何给宝宝擦屁股 给宝宝擦屁股注意事项要知道

给宝宝擦小屁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这件事做不好,宝宝的皮肤会受到极大的损伤甚至是危害他们的健康。照顾小宝宝需要顾及每个细节,擦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