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三个表现说明孩子情商低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2017-12-19 07:36:02      家庭医生在线

情商是一种控制调节自身情绪的能力,情商高的人能很好地处理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那么孩子情商低有哪些表现?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孩子情商低的表现

1、缺乏独立性

家里人过分宠着孩子,什么事也不让孩子干,父母总是亲力亲为,万事包办。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会变得过分依赖父母,缺乏独立性,自己的事情拿不了主意,遇到一点困难就马上退缩。家长们应该要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不能让孩子养成了事事依赖父母的习惯。

2、固执己见,太过任性

有的孩子倔得像头牛,一旦认定了的事,怎么说也不改,比如大晚上的非要吃冰淇淋,家里没有也没法出去买,妈妈怎么哄也不肯,别的什么都不行,一定要冰淇淋。

这样的孩子太过固执,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就一定是对的,就算错了也不承认,容易跟小伙伴相处不来。其实这也是因为家里人太过娇惯了,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养出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这样的孩子往往缺乏自制力,在人际交往中也缺少弹性,容易碰壁。

3、总爱抱怨,推卸责任

偶尔的吐槽和发牢骚可以排解郁闷的心情,但是如果孩子经常跟你抱怨谁谁谁不好,那你可要注意了,作为家长的你有没有经常在孩子面前诉苦?我们都知道抱怨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这种行为还很容易被孩子学去了。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1、帮助孩子发展负面情绪的管理技巧

在美国有些中小学,在课程中加入冥想的练习,让孩子坐下,闭上眼睛,意念集中静坐20分钟。而最近的实验发现,静坐冥想有助降低一个人的焦虑感,而且能够强化注意力的集中,进一步地提升学习效率。像这些设计得当,适合孩子的放松技巧,早早学会,对他们未来的抗压能力就会有所帮助。另外,父母也可以鼓励孩子培养健康的兴趣和嗜好,来帮助他们排解压力,例如带孩子一起体育锻炼,画画、唱歌等。心理学上的研究显示,做运动是极佳的疏压方法之一,持续做有氧运动20分钟以上,会促进大脑中脑内啡的分泌,因而在生理上起到舒缓压力的作用。

2、培养孩子乐观积极的态度

对孩子来说,父母可以给他们的最佳的礼物就是:一份无可救药的乐观心态。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只要孩子对自己持正面的看法,对未来有乐观的态度,那父母就大可放心,这孩子这辈子不会离幸福太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情商 情商低表现

四个表现说明孩子情商低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心理学家们在跟踪调查后发现,凡是关键期受过正规情商培养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人际关系及未来的工作表现和婚姻情况等,均优于未受过专门培养的孩……详细>>

四个表现说明孩子情商高 如何培养高情商孩子

情商高的孩子,通常在社交方面的优势表现是十分明显的,大家一般都可以看得出来,但是要说出高情商孩子的表现有哪些,一般家长肯定说不出来,下面……详细>>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培养儿童情商的作用

家长应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呢?随着时代的发展,情商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所以,家长在开发宝宝智力的同时还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应做到情商和智商……详细>>

如何培养高情商的孩子?教你培养孩子的高情商

情商是让人在生活中更好的接触身边人的关键。对于孩子来说,如何提高孩子的情商呢?“情商”要如何培养呢?详细>>

孩子顽固是情商低的表现?儿童的情商该如何培养

情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经过后天的有意培养和教育来逐步发展的。一个孩子的成长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因素,这一过程起自于母体内,同时也受到……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