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性格懦弱是何原因 如何对待性格懦弱的孩子

2017-12-19 04:20:0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的性格懦弱并不是先天就有的,往往是由于幼儿期家庭和父母的影响造成的。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懦弱的性格?如何对待性格懦弱的孩子?

孩子性格懦弱的原因

1、保护过分的家庭教育、过分严格的家庭教育

在过分严格的家庭教育下,由于孩子面对家长的强大压力,无法逃避,便习惯于对紧张刺激作出被动消极的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在父母面前的屈从,就可能发展为在别人面前的懦弱。

2、父母的不良暗示

父母的不良暗示也可造成孩子性格懦弱。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孩子安静地睡在妈妈身边,由于妈妈听到雷声,看到闪电,惊慌地把孩子从床上抱起,孩子从妈妈惊慌的动作中,学会了害怕雷声、闪电,甚至从此一个人再也不愿在小房间里睡觉。

3、父母的不适当的表扬

表扬是对行为的鼓励和肯定,起着心理强化作用。而不适当的表扬常可使行为向不良方面定型。如一位在公共汽车上遇到男青年欺侮又不敢声张的女学生事后对人说:"爸爸从小就常夸我老实、听话,而且常常是当着亲戚朋友的面这样说。从此,我就慢慢失去了在陌生人面前抗争的能力,不会在众人面前哭喊,好像命里注定要送来顺受。”这个例子说明,不适当的表扬可使孩于向不良的性格方面定型,变得懦弱。

4、父母给予参与到矛盾解决中

处在成长阶段的孩子,有时候无法解决与其他孩子之间发生的纠纷。但这时孩子需要的并不是法官,而是需要父母起到指导、提示的作用。如果家长替代孩子出面,把丢失的玩具要回来,反而会让孩子更加害怕与其他孩子发生冲突,事事都要请示汇报,事事都找老师告状。孩子在校园里与同学发生摩擦也是常有的事,有时吃点亏也是免不了的。如果什么事家长都要出面解决,或者家长告诫孩子什么事情都告诉老师,那样无益于孩子的成长,有时还会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

如何对待性格懦弱的孩子

1、鼓励孩子敢作敢为

平时家长要创造条件,让孩子去实践。在实践中,支持孩子独立地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这样,孩子的胆量会越来越大。

2、鼓励孩子多说话

使用一些启发、提问的方法,让孩子对各类问题发表见解,表达情感。这样可以打破孩子的沉默寡言,增强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3、鼓励孩子多交际

平时家长多让孩子走出家门,走向自然和社会,多与小朋友、大朋友们交往交谈。要打消拘谨,放松自己。同时要设法诱导孩子的交际兴趣,解决交际中遇到的挫折与心理障碍,以保证孩子主动、积极地与人交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性格懦弱或是父母的错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

生活中,性格懦弱的孩子大多性格内向,怕与人共处、与人竞争,没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长此以往下去,会给孩子的人生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那么孩……详细>>

过度保护或致孩子性格懦弱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

现今,懦弱的孩子越来越多,令许多家长十分担忧。懦弱这种性格缺陷,对儿童的身心健康有深远影响,应予及早矫治。那么造成孩子性格懦弱的原因是什……详细>>

孩子性格懦弱 多跟家庭因素有关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儿童的性格懦弱并不是先天就有的,往往是由于幼儿期开始家庭和父母的影响而造成的。那么,要如何纠正孩子懦弱的性格的呢?在……详细>>

孩子性格内向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性格内向的原因有哪些?孩子性格内向,平时很少和爸妈、伙伴们交流,因此朋友很少。每次看到别的小朋友在一起嬉闹、游戏,而孩子独自在一个角……详细>>

孩子性格倔强父母脱不了干系 孩子性格倔强如何引导

个性倔强的孩子的问题大多是教育方式不妥当造成的。个性倔强的孩子对事物的理解要比同龄的孩子强,自尊心也会比较强,他们有极强的自我意识,当自……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