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培养孩子理财能力注意事项

2017-12-18 10:28:50      家庭医生在线

理财教育不仅是一种生存教育,更是一种素质教育,教会孩子正确对待金钱、合理运用金钱,会让孩子受益一生。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1、家长要以身作则

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家长对金钱的态度。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行为以及观念会在无形中对孩子产生巨大影响。因此,父母要常常思考自己的行为是否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如果要让孩子达到自己的期待值,首先就需要家长本身的行为与态度具有说服力。

2、让孩子去买单

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去超市里购物,让孩子了解一下花钱,这样孩子能够理解到买与卖两者的关系,也能够从中体验到购物的乐趣,并知道什么是物有所值的道理。父母可以和孩子一同选购商品,要买单的时候,可以让孩子去买单,自己在一旁引导。例如:我们购买了面包却没有买牛奶,那是因为家里已经有果汁了,暂时不需要饮料。这样孩子的金钱观念可以得到建立,又能够让孩子学会怎样合理的使用金钱。

3、让孩子知道储蓄

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去银行存取钱,也可以以孩子的名义开设一个账户,并教导孩子要怎样才能够将钱存进银行。例如:孩子手里有500元,父母就可以去引导孩子为自己留多少、存多少、存定期还是活期。刚开始可以将钱存为短期的,那么孩子就能够在短期内看到自己的存款数额在增加,相信孩子就会对这类的理财信息感兴趣,并自发的去学习一些理财知识。

培养理财能力注意事项

1、不要回避金钱问题

当孩子成长到3岁左右时,他们已可以听懂成人谈论钱的话题,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可能会让他们忍不住困惑,去向父母询问与金钱相关的问题。此时,家长千万不要回避,应该借此机会,向孩子讲解这方面的内容,并在潜移默化中,灌输给孩子正确的金钱观。

2、不要把钱展示给孩子看

当家长不断从钱包中取出信用卡付账的时候,孩子肯定会对你手中的“卡片”产生困惑。因为大部分孩子,是不会从开始就能把信用卡和它里面的钱联系在一起的。他们会认为信用卡有魔力,能买无穷无尽的东西。

3、告诉孩子为什么会买不在预算中的东西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本不在预算的购物项,会因为孩子的执意要求而临时列上清单;或者家长自己食言,由于刚好赶上打折,便为自己增添了预算以外的物品?事实上,这是人之常情,但关键在于家长要给孩子解释自己消费的决策过程,让孩子看到你能够灵活地使用所挣到的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什么好处 如何培养理财能力

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与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父母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不理解金钱,孩子都是充满着好奇心的,那么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什么好处?……详细>>

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今天儿子画完国画后,我带他去吃汉堡。吃饭的时候儿子拿出个五毛的硬币玩,玩着玩着,硬币掉地上了,儿子找了一下没找到,就说:“算了妈妈,五……详细>>

培养孩子倾听能力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孩子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孩子倾听能力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基础。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详细>>

五种方法培养孩子理财

当前的职场妈妈,因为抽不出太多时间陪孩子,就经常会把对孩子的愧疚转变成多给孩子零用钱上来,所以孩子可以支配的钱就更多,花钱的时候也不会学……详细>>

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

我们的日常生活是由衣食住等部分组成的,在生活中可以找出很多孩子能做的家务。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