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必知宝宝咳嗽三大饮食禁忌 后悔没有早看

2017-12-18 10:21:56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的变化使娇嫩的宝宝容易感冒、咳嗽,显然,如果盲目给宝宝用药,对其中的部分咳嗽固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会影响宝宝食欲。宝宝胃口差了,营养跟不上,抵抗力也会差。宝宝咳嗽,除了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外,如果在咳嗽期间注意饮食禁忌,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宝宝咳嗽期间有哪些饮食禁忌?

宝宝咳嗽饮食禁忌

1、忌鱼腥虾蟹

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发物”,不宜吃鱼腥,鱼腥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小孩子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2、忌甜酸食物

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咳嗽严重时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会助热,会使炎症不易治愈。

3、忌寒凉食物

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发的肺气不宣、肺气上逆所致。此时如饮食仍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不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咳嗽多会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关。脾是后天之本,主管人体的饮食消化与吸收。如过多进食寒凉食物,就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

宝宝咳嗽日常护理

1、多喝白开水

要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便于咳出,有些宝宝不喜欢喝白开水,家长就拿饮料给宝宝喝,但是这是不正确的,宝宝咳嗽最好是喝白开水,绝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

2、选用祛痰兼止咳的药物

有痰咳嗽慎用镇咳药,以免造成痰液积聚和病情恶化!咳嗽多由痰液粘稠,痰量增多,咳痰不畅引起。若痰液排除不畅,可能继发感染,从而加重病情及时祛痰、排痰,有助于控制咳嗽症状。可选用作用机制最全面的祛痰止咳药富露施,从药理学看,富露施具有以下独特的功效: 强力溶解痰液;增强呼吸道排痰能力;去除肺部中感冒引起的病毒,起到保护肺的作用,从而全面有效、快速地达到止咳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日常护理 咳嗽饮食禁忌

宝宝咳嗽的饮食禁忌

咳嗽是儿童秋冬季最为常见的外感疾病的症状之一,在许多呼吸系统疾病中都可见到,如流感、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护理咳嗽儿童,注意饮食禁忌……详细>>

宝宝咳嗽六大饮食禁忌

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发的肺气不宣、肺气上逆所致。此时如饮……详细>>

宝宝秋季咳嗽原因知多少 必知秋季咳嗽饮食禁忌

秋天天气干燥,本来身体就有很多不适,咳嗽感冒是很正常的事。大人还好,要是宝宝稍不留意,染上了咳嗽,那就要急死大人们了!那么宝宝秋季咳嗽的……详细>>

宝宝咳嗽小心三大误区 如何护理孩子咳嗽

咳嗽是宝宝比较常见的症状,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可是你知道吗,治疗宝宝咳嗽要警惕三个误区,以免病情越治越坏。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咳嗽常遇到……详细>>

冬季宝宝咳嗽必知的偏方 家长如何护理患儿

气温骤降,寒冬渐渐近了,正是宝宝咳嗽的多发时期。那么这个时候除了及时的治疗,还有哪些可以治疗咳嗽的偏方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