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五大“元凶”诱发小儿哮喘 打造四个环境延缓发作

2017-12-20 06:38:51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对于患儿来说,更要通过合理的方法,减少疾病的发作。

孩子大了哮喘自然会好吗

哮喘是一个自愈性疾病,如果没有并发症的出现,很多哮喘患儿在学龄期会缓解。根据统计数据表示没有得到系统治疗的孩子自然缓解的可能性是45%,经过系统治疗的孩子缓解率是95%。根据这个数据,还是要积极预防和治疗哮喘。

小儿哮喘原因

1、过敏原:花粉、灰尘、柳絮、宠物的毛发和粪便、羽毛、尘螨、霉菌(尤其是加湿器里的霉菌)、蟑螂、鱼虾蟹等异质蛋白等。

2、刺激物:吸烟或者烧炉子所产生的烟雾、香水、喷洒的烟雾、强烈的化学制剂或者气味等。

3、病菌感染:致病微生物的感染及其毒素,比如各种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等感染。要知道,感冒、流感常常是哮喘发作的诱因。儿童的哮喘可以与鼻炎、咽炎、扁桃体炎、肺炎等同时发生。

4、某些食物:海产品、鸡蛋、牛奶、香料、冰冻食物等,也可能是过敏原。

5、剧烈活动:大运动量锻炼、大哭大笑、大叫大闹等。

小儿哮喘预防

1、环境:要打造一个适合于哮喘儿童的生活环境,远离过敏原。因为尘螨常常生长于居室的皮毛制品或其他柔软的物品中,所以应定期高温热水烫洗或者日光暴晒被罩、枕套、窗帘和床垫,不要铺地毯。也不要在家中养猫、狗、兔、鸽子等宠物,更不能让这些动物进入哮喘儿童的卧室。另外,患哮喘的儿童一般体质较弱,也比较敏感,当冷空气到来时最容易犯病,因此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不能让患哮喘的儿童受凉。尽量少吹空调,避免风扇冷气直接对着儿童的身体吹。

2、饮食:给儿童选用性平、性温的食物。比如谷类应当以大米、玉米、糯米、燕麦为主,小米、荞麦、绿豆、薏仁这些性凉的食物尽可能少吃。肉类应多食用牛肉、猪肉、鸡肉、鳝鱼这些性温、性平的,而螃蟹、蚌肉、螺蛳、蜗牛、鸭肉这些性寒、性凉的就要尽量避免给儿童食用。

3、运动:要让儿童每天有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切忌不可因为害怕儿童哮喘发作而过分限制儿童的体力活动,应让儿童在无风的天气里经常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照射,不断增强儿童身体对大自然的适应能力,减少过敏反应。如果儿童正处于哮喘发作期,则应注意休息。

4、心情:让儿童保持良好的情绪。研究发现,哮喘的发病常与神经系统的兴奋有关,因此爸妈应特别注意调节儿童的情绪,要有耐心。对哮喘儿童要多进行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消除其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你可以通过暗示、说服、解释等转移儿童的注意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预防 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哮喘的5大“元凶” 治疗哮喘谨记三个误区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年纪尚小,所以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较低,特别是如今的生活环境以及空气污染严重,有些城市简直就是被雾霾……详细>>

宝宝剧烈远动诱发哮喘? 小儿哮喘的食疗法

儿童由于自身的呼吸道比较稚嫩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小儿哮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小儿哮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 谨防“掉进”四个陷阱

哮喘是小儿时期较常见的疾病。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但是大多数患者开始发病年龄在5岁之前,小儿患者中3岁以前发病的占50%。专家指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