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哮喘有五大类型 四个特征是信号

2017-12-19 06:40: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它是一种不容易治疗的疾病,而且也是一种有严重危害的疾病,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检查和治疗。

小儿哮喘类型

1、过敏性哮喘:这是哮喘最常见的类型,通常在接触过敏原后发作,过敏原有吸入性和食入性两类种,即室内的尘螨、动物毛屑及排泄物、蟑螂、真菌,室外的花粉、真菌等;牛奶、鱼虾蟹、鸡蛋、花生等。这些过敏原引起速发的过敏反应,导致哮喘急性发作。

2、感染性哮喘:是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儿童的常见类型,常由呼吸道病毒及支原体感染导致发作。感染后呼吸道受刺激,很容易出现急性管壁炎症性肿胀,导致孩子气道受阻。

3、运动型哮喘:这类孩子常在运动后出现急性支气管痉挛,引起气道狭窄和气道阻力增高,表现为哮喘发作或原喘息症状明显加重

4、药物型哮喘:有些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后,出现哮喘症状,亦称阿司匹林哮喘。其发生机制是此类药抑制了人体内的一种酶,使引起支气管收缩的物质增多而诱发,这一类型在儿童较少。

5、咳嗽变异性哮喘:当孩子反复咳嗽大于一个月,且抗生素治疗无效时,家长应带孩子去专科门诊就诊,孩子有可能是哮喘,即咳嗽变异性哮喘,这类型在儿童非常多见。

小儿哮喘的症状

1、呼吸困难:患者紧随先兆症状后,出现胸闷,胸部紧迫甚至窒息感,感觉胸部仿佛为重石所压迫,约10-15分钟后发生呼吸困难,并带有尖音调的哮鸣音。病人被迫坐起,不能平卧躺下,头向前倾,双肩耸起。两手撑膝,用力喘气,发作可持续几十分钟到数小时,然后可自选缓解或经治疗后逐渐平息下来。

2、咳嗽、咯痰:先兆期常因支气管粘膜过敏而引起咳嗽,先为干咳无痰,程度不等。至发作期时咳嗽往往减轻,转以喘息为主。特发作即将结束时,支气管痉挛及粘膜水肿减轻,大量分泌物得以排出,此时咳嗽及咯痰症状再次加咯出脓性粘痰。也有少数病人喃息症状并不突出,而以咳嗽为唯一表现,容易被误认为是慢性支气管炎。

3、胸痛:若哮喘发作较重、时间持续较久者可有胸痛,可能与呼吸肌过度疲劳有关。当合并气胸时,可突然出现严重的胸痛。

4、其他:部分患者,尤其是发作较重的儿童及青年患者,哮喘发作时可出现呕吐,甚至大、小便失禁。严重哮喘持续发作时,可能有头痛、头昏、焦虚、神志模糊、嗜睡、昏迷等神经、精神症状。若合并感染时可有发热。发作过后多有疲乏、无力等全身症状。

小儿哮喘检查

1、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患儿的气道反应性,目前临床上采用吸入组胺、乙酰甲胆碱、高渗盐水等方式激发,通常以使FEV1下降20%的累积吸入激发剂量(PD20FEV1)或浓度(PC20FEV1)来表示。

2、支气管扩张试验:可逆性气道阻塞是哮喘的特征之一,支气管扩张试验是评价气道阻塞可逆程度的检查。

3、最大呼气流量(PEF):最大呼气流量变异率监测包括日变异率及周变异率监测。计算日变异率要求测定清晨6~8时及晚上6~8时PEF;计算周变异率要求测定每天清晨及晚上PEF。变异率≥20%是支持哮喘的有力证据。

4、其他辅助检查:肺通气功能、血气分析、胸部X线等有助于了解哮喘严重程度及有否合并肺不张、气胸或纵隔气肿等并发症的存在。皮肤变应原试验及血清总IgE及特异性IgE检测也有辅助诊断意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症状 哮喘类型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早晚期有何表现 治疗哮喘别有四个误区

小儿哮喘症状是什么?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那么小儿哮喘症状是怎么样的?该如何护理?详细>>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可以根治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哮喘都……详细>>

喘息是小儿哮喘主要特征 六项检查早发现

哮喘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得病的患者也比较多,其中儿童是一个比较大的患病群体,我们要对小儿哮喘做到早发现、早检查。 详细>>

小儿哮喘有这些症状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首先你得搞清楚小儿哮喘症状有哪些,才能更好的治疗,下面本文就……详细>>

小儿哮喘症状

小儿哮喘的症状特征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