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父母这两种行为造成孩子没主见 孩子没主见怎么办

2017-12-23 00:01:4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孩子在跟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总是跟随者,别人说什么他听什么,从不会自己做主。那么哪些原因造成孩子没有主见?孩子没有主见怎么办?

孩子没主见的原因

1、父母一味包办,不给孩子做主的权力和空间

父母这样做的原因,通常是出于“好心”,总是唯恐委屈了孩子,于是就一味包办、代替或过多地干涉孩子的事情。这样,孩子自然就会变得没有主见。并且,小孩子又没有独立做事的经验,一旦遇事让他拿主意时,难免不知所措,无从下手。

2、父母对孩子的行为总想“挑刺儿”

如今的爸爸妈妈望子成龙、望女成风心切,对孩子往往期望过高,总是不满意孩子的表现,赞许少,批评多。有的爸爸妈妈还让孩子做力所不能及的事,又不帮助他。结果,孩子就会产生越来越深的挫败感,失去自信,他们害怕做错事情后被家长批评,却又不知怎样才能做好,因而变得优柔寡断,无法做主。

孩子没主见怎么办

1、让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孩子没有主见是因为家长约束太严,所以说想要培养有主见的孩子,父母们就要多给孩子自己做主的机会。不要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做主,也要让孩子自己去尝试一下,不管失败还是成功,都是一份经验嘛。双休日的时候父母多陪伴孩子。让孩子多做些游戏,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多给孩子自主活动的空间。让孩子多看多说多去实践,这样孩子才会更有想法。

2、从小事锻炼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胆小没主见的情况,那么家长就要高度重视起来。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上做起,对孩子进行教育和锻炼。比方说在购买物品时,让孩子自己去做主。然后逐渐地放权给孩子,让他尽快独立起来。

3、指明大方向

如果孩子出现了迷茫,出现了没主见。家长不要帮其择断,自己的事情还得自己去完成。如果你帮他包办了,他就会出现依赖感,以后遇到事情还是习惯缩在后面。家长可以为孩子指明大的方向,至于细节问题,就看他自己的选择了。

4、坚定信心不放弃

想要改掉孩子没主见的坏习惯,可不是一朝一夕的。家长应该首先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持之以恒。家长首先不要半途而废了,不然怎么教育孩子?!教育孩子的时候,也不要看心情,应该一如既往地真正为孩子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没主见怎么办 没主见原因 没主见

孩子没主见都是家长惹的祸 孩子没主见怎么办

很多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够变得有主见,但是又担心孩子变得执拗、不听话,变得倔脾气。但很多孩子有主见对孩子还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如何才……详细>>

孩子没有主见怎么办 四招改善孩子没主见

当今社会,大多数孩子不仅有个性,还有较强的自我意识,表现得很有主见。但是,也有一类孩子,他们过于乖巧听话,缺乏主见,让父母为他们感到担心……详细>>

孩子到底是没主见还是模仿 如何让孩子有主见

孩子特别乖巧、听话,大人说怎么做他就怎么做。而且无论事情好坏,孩子从来不会反驳,也很少有自己的想法。家长很担心长此以往,孩子会不会没有主……详细>>

孩子哪些行为没礼貌 孩子没礼貌怎么办

礼貌,是人们交往最基本的礼仪,也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如果小时候家长对孩子的礼貌教育不重视,没有教育好,对孩子的未来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详细>>

孩子没礼貌的行为有这些 孩子没礼貌怎么破

礼貌,是人们交往最基本的礼仪,也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如果小时候家长对孩子的礼貌教育不重视,没有教育好,对孩子的未来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