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交往能力差 如何引导孩子与人交往

2017-12-20 00:17:27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与其他人和睦相处。然而有些孩子因自身交往能力差而不喜欢跟人交往。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交往能力差?如何引导孩子与人交往?

导致孩子交往能力差的原因

1、城里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容易被娇生惯养,身上普遍存在着高度自我、任性的特点。

2、长期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缺乏与大自然交流的机会,尤其缺少和伙伴们在大自然中奔跑的感觉,感受不到来自大自然的信息和快乐。他们集体感和团队精神弱些,会比农村的孩子对家庭的依赖性更强,加上因为家庭条件比较好,很多事情不用自己去操心,父母全都包办代替,这样一来将使许多孩子失去与人交往的机会。

3、有了电视DVD、计算机等现代设备,孩子可以不出家门,就能消磨时间。电视看得越多,就越缺乏人际交往技能。因为在看电视时,人总是被动地接受信息,人的想像力和主动性都受到很大限制。而在人的发展过程中,儿童则需要与他人的视线接触,需要与他人的身体接触和语言交流,需要主动地在头脑中形成独特的形象,需要体验自己行动的效果。但是电视却把这些机会都给剥夺了。也就是说:体验触觉、行动、对话等的机会就减少了。

如何引导孩子与人交往

1、培养孩子遵从社交规则

被同伴拒绝的孩子,很多是因为他们不懂得交往规则。比如他在参与团体游戏时,不懂得"轮流"规则,只想自己先玩够了;小朋友们一起商量做哪项活动时,他也不知道"协商"、"少数服从多数",一味地要求按自己的想法做。为此,父母在日常的生活中,不妨制订明确的交往规则,要求孩子遵从。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在餐桌上,不必每一次都把孩子爱吃的东西全留给他,而是适当地分给其他家人,然后告诉他:"好东西人人都喜欢,所以大家要公平地、轮流地享用,不能够一个人独占。"久而久之,孩子在与父母交往过程中习得的社交规则,能被他逐渐内化形成巩固的能力后,再运用到和同伴的交往中。

2、引导孩子体察他人的情感变化

在同伴交往中,对他人情绪的正确感受和积极反应是交往的基础。教孩子敏感地判别他人的情感变化,是父母应当重视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通过看电视、游戏等方式,教孩子观察人的各种情绪变化是如何通过脸部表情以及肢体动作来表现的。还应注意引导孩子学会思考自己的行为对他人会造成什么样的情感变化。可以多问问他:"如果你是别人,这时你会怎么想?是高兴还是生气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交往能力差千万别漠视 孩子交往能力差怎么办

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电视剧中,中国父母对孩子们都有着很高的期望,受到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期望的影响,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设想一套套压力繁……详细>>

幼儿不爱与人交往 问题可能出在这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我们要用心灌溉;孩子也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都希望他有一个好的未来。在面对社会的时候,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可有的宝宝不爱说……详细>>

培养孩子交往能力的重要性

现在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往往缺乏与他人交往的技能,更不善于用身体语言表现自信、友好和平和,缺少正确的交往。而一个人的交往能力常常会决……详细>>

如何促进婴儿人际交往的发展

婴儿诞生时已显露出各自性格的端倪。有的一开始就哭喊得惊天动地,有的则难得一哭;有些常显得紧张不安,而另一些则轻松自如。新生儿的情绪大概与……详细>>

孩子倾听能力差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倾听是孩子感知和理解语言的行为表现。倾听能力在现实生活中运用非常广泛,大到听报告、欣赏音乐等,小到一句话及每个字的听和用等,日常生活中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