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宝宝常吃冷饭很伤肠胃 如何提高宝宝的吃饭速度

2017-12-23 02:01:46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来了,宝宝吃饭成了一道难题。饭菜还没吃到一半就冷了,宝宝长期吃冷饭会导致食欲降低,从而不爱吃饭 。那么宝宝吃冷饭有何危害?如何提高宝宝吃饭速度?

宝宝常吃冷饭很伤肠胃

肠胃是很脆弱的,稍一不慎就会给身体带来问题,经常吃冷饭无论是对大人还是对小孩的身体都会带来危害。冷饭属于寒凉性的食物,长时间的食用会引起慢性胃炎,渐渐地吃过饭后就会感觉胃疼,一些孩子经常出现这种腹痛现象希望家长注意不要忽视。冷饭一般到胃里面会产生大量的胃酸,胃酸一多,胃部就会出现隐隐的疼痛感。

孩子吃冷饭最严重的表现就是上吐下泻,这是由于食物放凉后引起的消化功能不良,或是食物不洁造成的。遇到这样的情况,建议给孩子多喂些水,腹部热敷、按摩,口服思密达等药物,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如孩子症状加重,并有哭闹或精神不振、发热、腹泻不止、呕吐等情况,应去医院检查治疗。

宝宝吃饭慢的原因

1、动作不协调

孩子的协调能力差,眼睛和手不能协调使用;孩子可能不会用筷子和勺子,或者是会使用但是却不能熟练使用,所以在吃饭的时候会花更多的时间。而且,动作不协调的孩子可能注意力也不是很集中,容易被其他事情吸引,使他在吃饭的时候需要家长督促。

2、牙齿问题

孩子有牙齿问题,或者是牙齿发育的不好,可能存在牙齿缺乏钙质、上下颚的牙齿咬合不紧密等情况。孩子在吃一些高纤维的食物(例如:白菜,韭菜,蕨菜,菠菜等)时比较费力,咀嚼的时间较长,嘴里不能同时吃太多食物,所以吃饭就慢了。

3、孩子的心情不好

孩子的心情不好,可能是因为在幼儿园中发生了什么事,如受委屈了、和同小伙伴吵架了,受到老师批评了,受伤了等等。这些都会导致孩子的食欲下降,自然孩子吃饭就慢了。家长在发现这个情况后,要和孩子好好交流,帮助孩子恢复好心情。

如何提高宝宝吃饭速度

1、提供宽松愉快的用餐环境。用餐的环境十分重要,用餐时给孩子播放一些轻音乐,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进行用餐,切忌在餐前或用餐过程中批评孩子,造成紧张用餐氛围。

2、合理安排孩子的用餐时间。对于吃饭慢的孩子来说,如果是最后一个端上饭碗,即使孩子再努力争取,仍然会落到别的孩子后面。因此,为了使孩子有自信心,应不露声色地先给这些孩子盛饭吃。用此法来缩短他和其他孩子之间的差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吃饭速度 吃饭慢原因 吃冷饭伤胃

宝宝吃饭慢怎么办?幼儿吃饭慢的原因

宝宝吃饭慢怎么办?虽然吃饭速度过会影响消化,但是吃饭过慢也是有危害的哦。很多幼儿吃饭慢,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找找原因和解决……详细>>

孩子吃饭太快危害大 如何控制孩子的吃饭速度

一日三餐是孩子吸收营养的重要途径,有些爸妈担心孩子因为吃饭太慢会吃不好,往往会鼓励孩子快点吃饭,殊不知,孩子吃饭太快也会危害健康,接下来……详细>>

宝宝吃饭技能是如何发展的 如何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描述的是许多中国孩子的现状,由于教育理念的缘故,不少家长溺爱娇惯孩子,以至于孩子丧失了独立自主的能力,甚至不会自己穿衣吃……详细>>

盘点宝宝不爱吃饭原因 如何让宝宝爱上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成了家里的大难题,每次宝宝吃饭要么三催四请,要么在餐桌上吃得又少又慢。这些都是由不好的进食习惯造成的,而这些习惯又是在平常的……详细>>

3岁宝宝不爱吃饭 5措施提高宝宝食欲

3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孩子不好好吃饭是爸妈经常头疼的大问题,宝宝到了饭桌上总是特别不情愿,这跟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还有爸妈的教育引导是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