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冬季穿衣有哪些误区 别再把宝宝包得像粽子啦

2017-12-22 02:03:08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冬季到来,爸爸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宝宝在这么大冷天要是感冒了那可就麻烦大了,因此给宝宝们左一件,右一件,穿得像只小粽子一样,但是这样穿反而更容易使宝宝感冒。那么宝宝冬季穿衣有哪些误区?

宝宝冬季穿衣误区

1、穿得越多越好

对于没有经验的新手父母们来说,因为害怕宝宝在冬天寒冷的气候下感冒,给孩子穿了一件又一件,觉得孩子应该是穿得越多就越暖和,感冒的可能性也就越小。却不知道,孩子心神代谢旺盛,加上孩子活动量比成人大,穿多了孩子反而容易出汗,孩子背上出了汗,大人又没有及时发现的话,感冒的机率反而会加大。因此,家长切不要走入孩子冬季衣服穿得越多越好的误区。

2、戴上口罩或围巾护住口鼻

家长们都习惯给宝宝戴上口罩或者用围巾护住口鼻,以为这样宝宝的小脸就不会冻着了,也可以阻止病毒侵袭。其实,这样做虽然阻隔了冷空气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但是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对冷空气的处理功能会被人为削弱,稍微受寒,降低了对伤风感冒、支气管炎等病的抵抗力,反而更容易生病。

戴口罩虽然能预防细菌的侵害,但同时也会增加气流阻力,使“吸气”和“呼气”困难许多,没有发育成熟的儿童更是如此。围巾多是纤维制品,如果用它来护口,会使纤维吸入孩子体内,可能诱发过敏体质的孩子发生哮喘症,有时候还会因围巾厚,堵住口鼻而影响到孩子正常的肺部换气。所以,给孩子围围巾时,围住脖子就可以了,最好不要用来护口鼻。而且,围巾一定要保证卫生,经常换洗。

宝宝冬天怎么穿衣

1、原则上只比大人多一件

通常建议宝宝穿衣服可比大人多加一件,不过,多加的这一件可能是一件内衣或一件长袖,而不是多加一件大外套或大毛衣,虽然宝宝稍较大人怕冷,但同时也很怕热,所以穿太少或太多,对宝宝来说都不舒服,因此,天冷时基本上是比大人多一件,但还是需要视每个宝宝的状况来调整。

2、注意宝宝的鞋袜

宝宝的袜子必须干爽,空气比水的保暖性高很多,如果宝宝的袜子潮湿,挤掉袜子里的空气,宝宝就容易着凉。宝宝的鞋子要合脚,过大的话会使脚上热量散失,太小的话会把鞋子和袜子的棉絮、纤维绒毛挤压结实,从而影响了鞋内静止空气的储存量而不能很好地保温。所以鞋子应该稍稍宽松一些,质地为全棉,穿起来柔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怎么穿衣 冬季穿衣误区

秋天给宝宝穿衣避免这些误区 如何给宝宝穿衣

天气渐凉,宝宝们该怎么穿?这是让很多妈妈伤脑筋的事,穿少了,宝宝容易冻感冒;穿多了,宝宝容易出汗、生痱子,甚至出现捂热综合征。而且,宝宝……详细>>

宝宝冬天穿衣避免两个误区 冬天怎么给宝宝穿衣

冬天到了,宝宝冬天怎么穿衣想必又要让爸爸妈妈们纠结不已了。穿多穿少都会让宝宝不舒服,那么,到底冬天宝宝怎么穿衣好呢?详细>>

冬季给新生宝宝穿衣有技巧

宝宝怎么穿、如何穿,对新生父母来说真是一个大难题。宝贝穿得太多,就会出现痱子,穿得太少,又会鼻涕直流,让爸妈伤透了脑筋! 详细>>

冬季给宝宝穿衣要注意什么

冬季即将到来,很多妈妈都以为只要给宝宝充分保暖就行了,但是,宝宝是特殊人群,穿衣不能仅仅关注多穿,还要关注到舒适度等方面的细节。宝宝穿衣……详细>>

宝宝冬季穿衣的注意事项

事实上,静电产生的原因就是摩擦,尤其是在干燥季节里,化纤制品的衣物相互之间的摩擦极易产生静电。有妈妈反映:干燥寒冷的季节里,非常怕孩子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