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宝宝睡觉手脚冰凉是何原因 聪明宝妈这样应对

2017-12-20 10:04:2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宝宝的体质比较弱,在冬天睡觉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手脚冰凉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宝宝冬天睡觉手脚冰凉怎么回事呢?

宝宝冬天睡觉手脚冰凉的原因

1、体虚

宝宝冬天睡觉手冰凉的宝宝通常是体质较虚弱,而且一不小心就会着凉生病,身体虚弱的宝宝抵抗力会很差,容易反复生病,特别是在冬季,容易寒气入体,导致宝宝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还会容易受到感染,在冬天的时候还会容易生出冻疮。

2、其他疾病

除非疾病因素外,系统性疾病引起的手脚凉的情形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在低血糖或低血压等疾病,或者是其他身体疾病,健康状况的时候情况都易产生手脚冰凉。

宝宝睡觉手脚冰凉怎么办

1、睡前搓脚

搓脚也是比较实用的方法,在冬天的时候,很多人在室外觉得手冷,往往会采用搓手的方法来让手暖和。脚也可以用这种方法,就是在睡前将右脚往左脚小腿上来回搓,一个是摩擦生热,另外就是左腿上的热量会通过热传递将热量传递给右脚掌,反过来左脚也可以在右脚小腿上来回搓。

2、运动

睡前可以带宝宝去门外散散步,主要以快速走为主,坚持十五到二十分钟,感觉到身体发热为止。因为冬天脚冷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血液循环不通畅,器官产生的热量不能通过血液的方式很好的将热量传递到脚部,而导致脚冷,所以运动除了让身体发热之外还可以加快血液循环。要注意的是睡前半个小时运动为宜,不然可能影响睡眠。

3、按摩

“阳池”这个名字意味着囤聚太阳的热量,而经常按摩身上的阳池穴,也可以帮助暖身。阳池穴在人手背的手腕上,位置正好在手背间骨的集合部位。寻找的方法是,先将手背往上翘,在手腕上会出现几道皱褶,在靠近手背那一侧的皱褶上按压,在中心处会找到一个压痛点,这个点就是阳池穴了。阳池穴是支配全身血液循环及荷尔蒙分泌的重要穴位。只要刺激这一穴位,便可迅速畅通血液循环,温和身体。

刺激阳池穴,要慢慢地进行,时间要长,力度要缓。最好是两手齐用,先以一只手的中指按压另一手的阳池穴,再换过来用另一只手的中指按压这只手上的阳池穴。这种姿势可以自然地使力量由中指传到阳池穴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手脚冰凉是何原因 孩子手脚冰凉怎么办

冬天到来后,妈妈会给孩子裹上厚厚的衣服,但是即使这样,妈妈还是发现孩子的手脚冰冷。那么,造成孩子手脚冰凉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发烧手脚冰凉怎么办?

宝宝发烧手脚冰凉怎么办?宝宝发烧的时候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家长很容易会误以为宝宝怕冷,所以就把宝宝裹得紧紧的,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那么……详细>>

宝宝手脚冰凉怎么办 这四个部位要经常晒晒

宝宝手脚冰凉父母要多带宝宝到户外运动,并且要适当晒太阳,多晒太阳能改善宝宝手脚冰凉的现象,多晒太阳能促进体内微量元素的转化,晒头部可以起……详细>>

宝宝发烧手脚冰凉的原因

很多妈妈都会有疑问,为什么宝宝发烧手脚冰凉呢?甚至会为此会感到惊慌失措,别担心,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其中的原因。详细>>

冬天宝宝手脚冰凉 专家称要多补铁

孩子冬天手脚冰冷怎么办? 天气一冷,就有许多孩子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得受不了.这种情况,,许多年轻的妈妈们束手无策,不知如何是好。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