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被冻伤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被冻伤

2017-12-20 10:05:3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常常看到孩子手脚等处会出现冻疮、开裂,脸部皮肤被皴了,严重的还会被冻伤。怎么会这样呢?造成这些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被冻伤的原因

1、气候因素

寒冷的气候,包括空气的湿度、流速以及天气骤变等。潮湿和风速都可加速身体的散热。有些孩子贪玩好动,玩出了一身汗,衣服把汗一吸,待冷风一吹冷下来后局部肌肤就容易被冻伤。

2、局部因素

如鞋袜过紧、长时间站立不动及长时间浸在水中均可使局部血液循环发生障碍,热量减少,导致冻伤。由于孩子肢体还在发育中,皮肤较为娇嫩,如果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十分容易使局部机体热量散失快,所以儿童比大人容易冻伤。

冻伤程度的分级

1、(轻度)1级冻伤

冻伤的局部皮肤充血,发红发肿,形成暗红色的斑,疼痛发痒,特别是一遇到热时,痒痛加重,痊愈后不留后遗症。

2、(中度)2级冻伤

随着病变进展,暗红色的斑逐渐变成暗紫色,肿胀明显,出现大而边界清楚的水疱。

3、(重度)3级冻伤

重者水疱破溃而形成溃疡面,疼痛加剧。由于伤口愈合得很慢,常常是等到来年开春天气暖和时才逐渐好转,且恢复后会留瘢痕。

孩子被冻伤怎么办

1、尽快帮助患儿脱离寒冷环境,把他搬进室内后,迅速脱去冷湿或紧缩的衣服和鞋袜,盖上棉被进行保暖。

2、对于全身冻伤的患儿,如果有呼吸心跳异常,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

3、不要用温水缓解冻伤,最好使用毯子或是把冻伤的小手、小脚放在你的腋窝下或放在你的手里用体温帮助冻伤的部位恢复正常的温度。

4、如果冻伤的手指和脚趾,用棉花或其它柔软的填充物将手指或脚趾分开。

如何预防孩子被冻伤

1、可尝试常年冷水洗脸和手

妈妈们可以坚持常年用冷水给孩子们洗脸和洗手,即使在冬天也无妨。当然这些锻炼方法要因人而异,体质较好的孩子可以进一步锻炼,体质较差的则不能强求。

2、鼓励孩子多运动

孩子冻伤多半是血液不循环,如果孩子会走路,可陪孩子做做游戏,鼓励孩子多动动。如果孩子不会走路,也可以轻轻地揉揉孩子的手,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冻伤的处理

冻伤是人体受到寒冷所引起的全身或局部损伤。冻伤常发生于人体长时间暴露在外面的部位,如指端、鼻尖、耳廓、足等。 详细>>

儿童长冻疮该怎么办 预防试试用冷水给宝宝洗脸

冻伤是人体遭受低温侵袭后发生的损伤。冻伤的发生除了与寒冷不关,还与潮湿、局部血液物质环不良和抗旱能力下降有关。一般将冻伤分为冻疮、局部冻……详细>>

冬天宝宝手足护理 让宝宝远离皲裂冻伤

冬天宝宝的手足如果护理不当,皲裂和冻伤就会随之而来,也许您经历过或目睹过手脚冻伤后又红又肿、又痒又痛的痛楚,怎么样在这个冬天让宝宝手脚温……详细>>

五大呵护让宝宝远离冻伤的困扰

发生冻伤的地方通常因为血管收缩、血液流通不畅而出现麻木感,所以恢复冻伤部位的血液循环是救治的第一目标。在感觉到冻伤的时候有意识地活动麻木……详细>>

孩子落枕了要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落枕

有时孩子一觉醒来发现脑袋不能转动了,而且还直呼脖子疼。这多半是因为睡前玩耍太兴奋,以至造成的“落枕”。孩子落枕怎么办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