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预防感染只需四招

2017-12-21 10:08: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病,在平时也会有得病的情况,我们要清楚它的发病原因,而且也要进行有效的预防。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百日咳是呼吸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于百日咳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具有明显的传染性,百日咳杆菌是本病的致病菌,小孩和婴幼儿是主要病发群体,成人较少。病发时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伴随着流涕、喷嚏、低热等症状,新生婴儿和小孩病情严重,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治疗,很容易会导致呼吸停止,窒息身亡,影响极大。

小儿百日咳传播途径

患者或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传染期从潜伏期开始至发病后6周,以病后两三星期卡他期传染性最强。无症状带菌者也可以传播本病。

大约两公尺距离内都会飞沫传染。即使患者没有咳嗽,他呼出的空气里都有细菌。接触传染期从感染后7~10天开始,一直持续到阵发期开始后四周。

小儿百日咳病因

1、内毒素:百日咳杆菌可在呼吸道纤毛上生长繁殖,这个过程中它分泌出一种叫内毒素的有害物质。该物质是造成纤毛损伤的“元凶”。

2、炎症:呼吸道粘膜发炎,一方面产生了大量粘性的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对纤毛有伤害;另一方面这些分泌物会刺激呼吸神经的末端,给大脑皮层的咳嗽中枢发出信号,激发咳嗽。因此即使病势有所恢复,婴儿哭闹仍可能会使旧病复发。

3、未注射疫苗:婴儿未能及时注射疫苗,或因为顾忌疫苗的副作用而不愿意注射疫苗。

4、病菌耐药性:病原菌的耐药性使得疫苗的作用下降甚至完全消失。

5、其他病原菌:如副百日咳杆菌等,也可能发病。

小儿百日咳预防

1、控制传染源:在流行季节,凡确诊的患者应立即隔离至病后40天,或隔离至痉咳后30天。对接触者应密切观察至少3周,若有前驱症状应及早抗生素治疗。

2、切断传播途径:由于百日咳杆菌对外界抵抗力较弱,无需消毒处理,但应保持室内通风,衣物在阳光下曝晒,对痰液及口鼻分泌物则应进行消毒处理。

3、提高人群免疫力:目前已用于预防接种的百日咳菌苗有全细胞菌苗和无细胞菌苗,全细胞菌苗为常规菌苗;即百日咳、白喉、破伤风(DTP)制剂,用量每0.5ML内含百日咳4个保护单位。3~6个月婴儿进行基础免疫,皮下0.5,1.0,1.0ML,共3次,每次间隔4周。

4、药物预防:对婴幼儿及体弱小儿,未经预防接种而与百日咳患者密切接触者,可选用百日咳免疫球蛋白2.5ml肌内注射,或恢复期血清10~20ml肌内注射,5~7天重复注射1次,连续3次,可使其暂不发病。近来证实红霉素对百日咳接触者进行预防可降低百日咳的感染率,剂量30~50mg/kg体重,分4次口服,连服5~7天,有助于控制百日咳传播。亦有人选用复方磺胺甲恶唑,半岁内婴儿可选用该药乳剂5ml(含TMP40mg,SMZ200mg),2次/d,连续7~10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日咳病因 百日咳传染吗 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四个措施是预防关键

小儿百日咳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比较常见,得病后我们不但要重视治疗的方法,同时也要防止进行传播的,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做好预防工作。 详细>>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四个方法合理预防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警惕的常见病,在平时要注意做好对孩子的照顾,在生活当中多方面进行预防,防止孩子得病的情……详细>>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盘点其四大病因

小儿百日咳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播的常见病之一,特别是在流行季节我们也注意预防措施。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