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四“看”辨别宝宝是否缺铁 宝宝补铁吃什么好

2017-12-21 10:15:04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人类身体中有六七成的铁元素是在血红蛋白中, 它是合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之一。铁含量多少直接影响着血红蛋白运载氧的能力。如果缺乏,身体就会出现各种不适,如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功能下降等。所以,铁对人体十分重要。那么,宝宝缺铁是何原因?宝宝缺铁有哪些症状?宝宝补铁吃什么食物好?

宝宝缺铁的原因

1、存铁量不足

宝宝体内的铁在胎儿时期是从母体获得的,离开母体后,宝宝的身体就会把这些铁存储在体内,这些铁在出生5个月内已足够用于血红蛋白的合成。但是如果妈妈缺铁或者胎儿早产,新生儿的存铁量就会不足,双胞胎的存铁量也会出现不足。

2、摄入的铁不够

婴儿主要是从母乳和牛乳中吸收营养,如果母乳和牛乳中铁的含量均较低,那么宝宝也会出现缺铁,这时候需要添加一些含铁的辅食。

3、铁需求量大

婴儿生长发育快也是造成缺铁的一个原因,因为在发育的时候,铁的需求量很大,这时也会造成缺铁。

宝宝缺铁的症状

1、看面:常常精神不振,面色、指甲苍白、口唇及舌淡红色或苍白。

2、看行:常容易累,活动较少,疲乏困倦,腿脚软弱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听故事等经常溜号。

3、看病:因为免疫功能低下,所以更容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细心的妈妈会发现,每次流感一来,自己的宝宝准逃不掉。

4、看情绪:情绪易波动,烦躁不安,易怒或淡漠。

宝宝补铁吃什么好

1、动物肝脏

宝宝食用动物肝脏是补铁的首选,它富含铁元素,且易消化吸收,不容易致敏,这对宝宝还不健全的胃来说是十分有益的。含铁最多的肝脏是猪肝,其次是羊、牛、鸡的肝脏。妈妈们需要注意,食用动物肝脏需要谨慎,因为动物本身容易累积毒素,在购买时一定要选择安全卫生的卖家。

2、血豆腐

血豆腐是指动物血煮熟之后晾晒凝成的血块。动物血含铁量特别高,其含铁量是相同体积的猪肝含铁量的10倍,且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是补血补铁的佳品。但是铁对人体的作用是有限的,血豆腐含铁量已远远超过人体的必须量,所以食用血豆腐需谨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吃什么 缺铁症状 缺铁原因

指甲苍白的宝宝恐是缺铁了 给宝宝吃什么补铁

铁元素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供给,那么孩子补铁吃什么好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缺铁的表现。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贫血宝宝吃什么好

当判断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不能用统一的界限。这是因为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有不同。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界限,尤其是0-6个月这个年龄段,……详细>>

宝宝缺铁容易患病 适合宝宝补铁的菜肴

婴幼儿缺铁会有哪些危害呢?铁是孩子成长发育中不能缺少的营养元素,孩子缺铁除了会造成贫血外,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哦。下面我们宝宝缺铁的危害有哪……详细>>

宝宝吃什么补铁?小儿缺铁的危害

宝宝吃什么补铁?铁是幼儿发育成长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之一,儿童缺铁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爸爸妈妈在孩子日常饮食中要适当添加含有铁元素的食物……详细>>

婴儿缺铁怎么补? 要如何及时给宝宝补铁

婴儿期最常见的就是缺铁性贫血,为什么婴儿会缺铁呢?婴儿缺铁的症状有哪些?宝宝出现缺铁的时候要怎么办才好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