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多大可以开始识字 如何有效地教宝宝识字

2017-12-21 10:21:13      家庭医生在线

教宝宝识字的目的是为让宝宝更早具有良好的阅读能力,更能培养他的学习兴趣和语言表达能力。那么宝宝多大可以开始识字呢?如何更有效的教宝宝识字呢?

宝宝多大可以开始识字

3~4 岁,是孩子对图形直觉最敏感时期,而汉字是由象形字发展而来,所以3~4岁让孩子接触汉字比较好。比较重视孩子教育的父母想两岁开始教孩子认字,也未尝不可,只是方法要得当。通过和孩子一起读绘本,教孩子认广告牌等都可以,但切不可强迫孩子机械地记忆汉字,以认识多少个字为每天的学习目标,让记汉字成为孩子的心理负担。

如何有效地教宝宝识字

1、创造识字的环境

在一些让孩子认字的技巧上,带着孩子一起阅读并进行适当的指读,或外出认路牌、广告、招牌,或告诉孩子零食包装的字,或遇到孩子感兴趣的随机引导,都是可以尝试的好方法。有些父母在幼儿早期阅读上做的比较好,尽管家长一个字也没有教,但孩子实际上已经记住那些字了。因为孩子在阅读时,会按照故事和字自己去对应。

2、利用动作来识字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学习生字还需要从生活中开始,利用动作来学习生字也是非常有效果的。当宝宝在穿衣服的时候,会有一连串的动作,妈妈们就可以借助这个机会教宝宝动作性的生字,比如学习穿。动作性学习生字还能够锻炼宝宝的大脑和手。

3、游戏识字

①藏字。把写好的字块放在背后,或是放在附近不费太大的劲就可以找到的地方;或是左手或是右手,采取躲猫的形式,是很容易引起识字兴趣的。

②在一堆字卡中找同类字。如同偏旁、动物字、动作字、声音字、同意字等同类物体字,也可以训练孩子抽象概括的思维能力。

③让孩子当老师。在黑板上写十个大多是孩子认识的字,父母当学生,孩子点一个父母就认一个,有时故意认错让孩子来纠正。

④玩拼字。如说一个短句(最好是有教育意义的),叫孩子找出相应的字来拼(或者是将这一句话的字块先打乱,再由孩子拼出一句话来);或设故障,把句子中的某字不让孩子看见,掉在地上,问差哪一个字,快排出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教宝宝识字 多大开始识字

如何教宝宝识字 实用有效识字方法介绍

在小孩的识字教学中,利用图片识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识字方法。图片识字确实被很多家长们所使用,这也是说明图片识字的方法是非常不错的。图片识字……详细>>

太早教宝宝识字谨防识字癖 教宝宝识字有哪些误区

很多父母在小孩子识字问题上一直不知如何是好,应不应该教孩子识字?什么时候开始学识字?怎么样学识字?这一系列的问题的确让人感到困惑。很多家……详细>>

家长如何教幼儿识字?教幼儿识字的注意事项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基本上宝宝学会的第一个字就是爸爸妈妈教会的。然而,教幼儿识字是讲究方法的哦,只有方法正确了才不会有反作用并会让孩……详细>>

如何教小孩识字 四个方法家长值得借鉴

如何教小孩识字?相信这是很多爸爸妈妈们都非常头疼的问题。确实,小孩正处于大脑发育的阶段,教会小孩们写字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很多爸爸妈……详细>>

教宝宝识字应避免3大误区

成人往往为孩子制定了各种聪明的标准,其中有一项就是孩子的识字能力高低。在西方各种早教理念传入中国之前,家长采取的最普遍的早教方式就是背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