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说谎怎么办 了解孩子说谎的真正原因是关键

2017-12-21 10:23:0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说谎是不好的行为,但对待孩子说谎,如果父母处理不当,非但不能起到好的教育作用,反而会造成不好的后果。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孩子为什么会说谎以及要如何对待说谎的孩子。

孩子为什么说谎

1、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幼儿模仿性很强,父母的不诚实行为,不仅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还会在他们的心灵播下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种子。

2、为了达到某种愿望而说谎,孩子认为正常的途径家长不可能同意就撒一个谎来强调事情的合理性。比如:孩子想要钱买玩具,就说谎说学校组织活动。

3、说谎是为了逃避某些事情,比如:孩子不愿去上学了,就会说“我肚子疼”。

4、因害怕训斥、打骂。有些做父母的,每逢小孩子做错了一件事,便要骂小孩子或打小孩子。孩子怕骂怕打,便用说谎来掩饰自己的过错,这种掩饰得到父母或教师的宽恕,于是第二次第三次做错事时,便再说谎来求得宽恕了。

孩子说谎怎么办

1、让孩子了解说谎的坏处

可以通过电影和文学作品让孩子了解说谎的坏处。其实“狼来了”的故事真的是很经典,这样的故事要多讲一些,并且适时的提醒说谎的坏处。

2、了解孩子说谎的真正原因

说谎其实并不是天生的本性,而是源于一些特殊的原因。或是受到影响,或是为了逃避责任,或是为了一份“好心”……其实有时往往就是身边的大人让孩子在无形中学会了说谎,从他第一次尝到“甜头”开始,他便开始学习说谎,所以,决不能让孩子以说谎形成习惯,要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那么一切就会迎刃而解了。

3、要树立良好榜样

身教胜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人要做到不说假话,说出的话,作出的承诺一定要实现。坚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如果说过的话不兑现,那么很可能孩子也会跟着你说谎的。

4、 耐心对待、及时表扬,帮助孩子远离说谎

当面对孩子的说谎,不要只是一味的责备,先要找出说谎的根源,寻找说服教育的方法。可以用形象的例子让他了解说谎的不良后果。当孩子有了点滴进步时,要及时表扬给予一定的信任,让他觉得诚实可信的人在朋友心中是多么重要和高尚。那么相信,他会逐渐的跟说谎说再见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说谎怎么办 说谎原因 说谎

哪些情况孩子会说谎 孩子说谎该怎么办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懂事诚实,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诸多孩子撒谎的事例往往让家长痛心不已。那么哪些情况孩子会说谎?孩子说谎怎么办?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说谎 孩子说谎怎么办

年幼的孩子就会说谎,长大后该怎么办。如今,许多母亲正在为这个问题在思考。事实上,不要责怪孩子对他说谎,想想为什么孩子首先要说谎。详细>>

孩子说谎分成两种类型 孩子说谎千万别这么处理

还记得童话故事里那个一说谎鼻子就会变长的匹诺曹吗?每次说谎后,他身边的人都会立刻察觉。很多家长在生活中也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变成了“……详细>>

宝宝说谎怎么办?儿童说谎有四个原因

宝宝说谎怎么办呢?3、4岁的学龄前儿童是最容易出现说谎的阶段,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说谎的现象,不可一味的认为孩子说谎就是“坏孩子”。一定要……详细>>

儿童说谎怎么办?儿童说谎的原因

学龄前的儿童有时候会说谎,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儿童说谎并不是一件难以理解的事情,家长应正确面对,并且利用科学的方法应对孩子说谎的现象。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