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什么好处 如何培养理财能力

2017-12-21 10:35:19      家庭医生在线

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与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父母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不理解金钱,孩子都是充满着好奇心的,那么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什么好处?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培养孩子理财能力的好处

1、养成孩子独立的生活能力和家庭责任感

孩子在学习到更多的理财知识后,便会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也就不容易受到欺骗,增强了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培养独立的生活能力。同时,孩子懂得了理财就会明白父母挣钱养家的不容易,也培养了其家庭责任感。

2、养成孩子投资的能力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培养孩子投资理财的能力,不仅要让孩子不乱花钱,更要使孩子懂得花钱,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如今,财商已成为继智商、情商之后又一被广泛认同的现代社会人的基本素质的一个方面,让孩子学理财培养财商,有助于其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研究表明,财商和情商比智商更能关系到事业的成败。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1、要让孩子懂得钱财来之不易,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告诉孩子金钱来源于辛勤的劳动,让孩子学会自力更生,帮助孩子认识到劳动的价值。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可以让孩子了解家里的收入与支出情况,告诉他要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合理的规划。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会很慎重地货比三家,改掉冲动购物的坏习惯。可以让孩子设立一个“账本”,一段时间后,让孩子统计一下,如果花得不合理,父母可以让孩子自己调整。

2、零花钱定时定量,培养存钱意识

如果要改掉孩子乱花零用钱的习惯,首先父母得改变给零花钱的方式。不管是一周给一次还是一月给一次,时间和金额数都要固定下来。这样,当孩子觉得钱不够花时,就和他说,给他的零花钱是可以自由支配的,但如果平时花多了,等真碰上自己喜欢的东西却买不了时,那就把零花钱存起来一样可以买。要让孩子体验“积少成多”的乐趣,并培养他的存钱意识。

3、带孩子走进银行,投资启蒙,适度积累“生钱”经验

告诉孩子将钱放在银行里可以做什么,让孩子对银行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还可以讲讲各种教育储蓄或保险的作用,培养通过投资,使钱生钱的意识。教给孩子一些理财技巧零存整取、12张订单法等。当孩子达到一定年龄,让孩子接触一些投资类的模拟游戏或直接投资,让他们对投资开始有第一手经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理财能力方法 培养理财能力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培养孩子理财能力注意事项

理财教育不仅是一种生存教育,更是一种素质教育,教会孩子正确对待金钱、合理运用金钱,会让孩子受益一生。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哪些需……详细>>

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今天儿子画完国画后,我带他去吃汉堡。吃饭的时候儿子拿出个五毛的硬币玩,玩着玩着,硬币掉地上了,儿子找了一下没找到,就说:“算了妈妈,五……详细>>

培养孩子倾听能力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孩子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孩子倾听能力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基础。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详细>>

如何把2-3岁宝宝培养成理财能手

人们问过我的最简单的问题可能就是“从几岁开始可以把一个普通的孩子培养成理财小能手?”最简短的回答就是:无论多大年龄,只要孩子开始对钱有兴……详细>>

7岁以后理财能力培养计划

7岁培训计划:定期发放零用钱。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