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心烦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如何教会孩子识字 抓住孩子的识字敏感期是关键

2017-12-22 09:31:33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聪明点,都希望宝宝能够认识多一点字,好为日后的学习做文字知识储备。那么,如何教孩子轻松识字呢?

抓住孩子的识字敏感期

当孩子对某样事物特别感兴趣或产生好奇时,他的记忆力和理解力都会被唤醒,绝大多数孩子都会有明显的识字敏感期,在2岁到7岁之间,只要父母把握好这个时机,加于辅导,定能让你的目的达到很好的效果。

孩子在识字敏感期的初级阶段,特喜欢反复问家长同一个字、词或问题,这个时候家长千万不要感到心烦,或者责问孩子怎么老是记不住这个字,哪怕每次都是一致的回答,只要孩子愿意问,家长就要认真细致耐心地回答,因为孩子终于有兴趣而且还很专注地对同一个问题穷追不舍,这是孩子想建立永久性记忆库的能力表现,不然就会延迟识字敏感期的顺利到来。

如何教孩子识字

1、提高积极性

在识字前想法调动孩子的情绪、唤起兴趣,激起求知欲。如有人教孩子和字“交朋友”,说字是人的好朋友,它可以告诉你好多故事,好多知识,认识的字越多,朋友越多,知道的事情也就越多,将来干的事就越大,如当汽车司机、飞行员,这样孩子就十分想和字交朋友,并且想交很多朋友。

2、在家里贴一些字

家长可以自己做一些卡片,比如在屋里的门上贴上一张家长自己写的“门”字,在窗户上贴上“窗”,在桌子上贴上“桌”……当宝宝到这些事物的时候,家长就可以带领宝宝一起看这个字,告诉宝宝这个物体和这个字是一个意思,逐渐的宝宝就认识了字也认识了物。

3、集中识字

当孩子识字有一定的基础,并对识字产生强烈的饥饿感时,可根据小学语文课本,或按扫盲识字,根据情况可大量识字。有人作过试验,一次认60个字,一个晚上认172个字都不为罕见。

4、阅读促识字

当孩子认过几百字以后,就给他一些画册书、小人书、儿童读物让他读,遇到生字,通过懂故事情节会念一些生字,使他感到自豪,就会如饥似渴地要求大人教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抓住识字敏感期 教孩子识字

教孩子识字有哪些小妙招 教孩子识字有这些原则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因此会有很多家长在家自己来教孩子识字。那么家长教孩子识字的方法有哪些?教孩子……详细>>

如何教孩子快速识字

孩子学习是爸爸妈妈们所重视的,尤其是识字问题。有很多妈妈都会抱怨自家的宝宝识字的效率太低,想要学习一些教小孩识字的方法。详细>>

家长如何教幼儿识字?教幼儿识字的注意事项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基本上宝宝学会的第一个字就是爸爸妈妈教会的。然而,教幼儿识字是讲究方法的哦,只有方法正确了才不会有反作用并会让孩……详细>>

幼儿识字的简单方法和游戏

幼儿识字的教育是需要讲究方法的,这个阶段的孩子耐心很少,所以方法必须要有趣,吸引宝宝来学习。而作为家长不能强制性的让孩子识字,这样就会适……详细>>

识字关键期:通过游戏让宝宝轻松识字

2-3岁这时期是宝宝识字的一个重要时期,家长可以通过鼓励和游戏的的方法让宝宝轻松识字,从没有刻意做过什么计划。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