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生长障碍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生长痛

宝宝骨骼发育决定高矮 哪些因素影响宝宝骨骼发育

2017-12-22 09:39:41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称婴儿的骨骼数量比成年人还多,骨骼发育得好,那么宝宝的身高就不用担心,如果骨骼有问题可能导致生长障碍或者是错误的生长方式。接下来一起了解哪些因素会影响幼儿骨骼发育?

婴儿骨骼数量比成年人多

婴儿的骨骼数量多于成年人。成年人体内拥有206块骨头,但婴儿的数量会多些。一个新生儿的骨架大约由300个不同的部位构成,它们是骨骼和软骨的混合物。软骨会最终固化为骨骼,这一过程被称为骨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婴儿体内“额外”的骨头会融合形成更大的骨头,到成年时骨骼的总数量就减少到206块。

宝宝骨骼发育优劣决定宝宝高矮

1、脊柱的发育

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年,脊柱的增长快于四肢。宝宝的动作发育应与脊柱的发育相适应,即宝宝2-3个月大时会抬头,6-7个月大时能独坐,8-9个月大时会爬,10-11个月大时能站立,12-16个月大时能走路。若没到相应的月龄,宝宝不宜过早地学坐、学站,以免引起脊柱的过度屈曲,这也将影响其身高。

2、长骨的发育

肢体长骨结构分骨干、骨骺和干骺端三个部分。在宝宝的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骨的生长在长骨两端骨骺的骨化中心和软骨板内不断进行,从而使骨的长度逐渐增长,身高也随之增长。

影响幼儿骨骼发育的因素

1、牵手走影响幼儿骨骼发育

婴幼儿骨骼硬度差、弹性大。尤其两岁以下孩子刚学会走路,家长长时间单侧向上牵领走,孩子重心易发生偏移,这对骨骼发育不利。另外由于孩子肘部桡骨小头的环状韧带薄弱,也易发生桡骨小头半脱位,如果领的途中孩子突然跌倒还可能会脱臼。牵手走应该注意左右手交换、轻轻领着孩子小手。

2、走路过早影响幼儿骨骼发育

由于儿童出生时骨骼正处于发育时期,没有完全钙化,包围在骨骼外面的是一圈软骨,孩子一岁以内就学着走,由于站立不稳,就会向内或向外用力,导致两边软骨发育不平衡,时间久了,容易影响腿部骨骼发育出现膝内翻或膝外翻,即常见的O型腿和X型腿。

3、坐太久影响幼儿骨骼发育

中医认为:“久坐伤肉。”从解剖学来看,婴儿的骨骼柔嫩纤弱,骨骼中的钙含量还不足,内含的丰富胶质和细嫩的皮肤及肌肉根本无法承受长时间的坐姿。另外,久坐使婴儿局部的血液循环不通畅,肺的代谢产物不能及时运走,消化器官的活动受到抑制,还会发生脊柱变形的不良后果。通常宝宝到了6—7个月大时能独坐,在宝宝学坐的阶段,如果他没有学坐的意愿,就不要勉强他太早学坐,因为在骨骼和肌肉不够强壮,太早学坐可能会引起脊柱的过度弯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骨骼发育因素 骨骼发育决定高矮

如何促进宝宝骨骼发育?宝宝骨骼发育决定身高

宝宝骨骼发育优劣会直接影响到身高哦,所以,从小关注宝宝骨骼发育很重要哦。小编认为,想要促进幼儿骨骼发育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日常生活习惯。今……详细>>

影响儿童骨骼发育的因素

孩子在发育过程中身体骨骼的大部位最容易变形,这就犹如ECUS西班牙总部技术人员形象的比喻:"中国的盆景是怎样造出来的,那就是在植物幼嫩期……详细>>

哪些因素影响孩子骨骼发育?

哪些因素影响孩子骨骼发育呢?孩子的骨骼在发育过程中会容易被外界所影响,甚至出现骨骼畸形。然而,有很多骨骼畸形是不容易被发现的,所以知道影……详细>>

影响宝宝骨骼发育的因素有哪些

小孩子正是骨骼发育的关键期,骼发育好,不仅让孩子体格长得强壮健康,脸型也更好看哦!可是我们生活中总是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会影响骨骼发育,那么……详细>>

3个习惯会影响宝宝骨骼发育 你知道吗?

婴幼儿宝宝未发育成熟,宝宝的骨骼生长很容易受到坏习惯的阻碍,父母要尽早改掉一些不利于宝宝骨骼生长的不健康习惯,否则会影响宝宝骨骼发育,哪……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